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呼籲消費者避免進食產自太平洋西北部的生蠔及生蜆

背景

美國有報告指近日部分在太平洋西北部捕獲的蠔受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為此,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在二零零六年七月三十一日發出呼籲,提醒消費者應避免進食在該區捕獲的生蠔。八月十一日,該局進一步呼籲消費者切勿進食產自同一地區的生蜆,又建議他們將產自該區的蠔及蜆徹底煮熟後才進食。食物安全中心已迅速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聯絡,並要求本地進口商暫時停止輸入受影響地區的生蜆和即食生蠔。

什麼是副溶血性弧菌?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種在海洋環境和海產食物中自然存在的細菌,屬於其中一種最常見會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副溶血性弧菌所引致的腸胃炎病徵包括腹痛、肚瀉和嘔吐,間中會有輕微發燒症狀。潛伏期由4至30小時不等,但通常為12至24小時。此菌可透過正常烹煮殺死。

蠔及其他雙殼貝類海產屬於高風險食物

由於蠔及其他雙殼貝類海產均是依靠過濾水中微生物作食物的海洋生物,因此易受多種病原體(例如副溶血性弧菌、甲型肝炎病毒和諾沃克病毒)污染。進食受病原體污染的生或未煮熟的海產極有可能令人患上食源性疾病。

給本港進口商的建議

給業界和消費者的建議

更多資料

如欲獲得更多資料,請登入以下相關網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