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地輸往日本的鰻魚中驗出硫丹

背景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傳媒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發現在廣東和上海進口的活鰻中含有除害劑硫丹﹔而該批活鰻中所含的硫丹超出該國的規定。

什麼是硫丹?

硫丹是一種除害劑,不少國家均有使用。硫丹是按照《除害劑條例》(香港法例第133章)註冊的除害劑,可在本港使用。硫丹主要用作控制在蔬果中的害蟲,由於部分魚類對其藥性甚為敏感,所以硫丹一般不用於魚類養殖。

急性硫丹中毒的症狀包括過度活躍和肌肉抽搐,而慢性中毒則可能會對腎臟造成損害。不過,硫丹並不會致癌。

根據日本在鰻魚樣本中驗出的硫丹含量和國際食用安全標準,成年人要一次過進食至少十三公斤或長期每天進食四公斤的有關鰻魚樣本,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市民不用擔心。

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已立即與內地有關當局聯絡。內地當局已證實有關魚場現時並無供應活鰻給本港。為確保鰻魚不含超出安全水平的硫丹,中心會加強監察在本港出售的活鰻,包括其硫丹含量。

給本地進口商的建議

給零售商和消費者的建議

更多資料

如欲獲得更多資料,請登入以下相關網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