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食用兩款含組胺的預先包裝銀魚柳

發出日期 25.6.2018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預先包裝銀魚柳

產品名稱及資料

(1)產品名稱:Filetti di Acciughe in Olio d’Oliva con Tartwfo (Anchovy Fillets with Truffle in Olive Oil)
品牌:TartufLanghe
原產地:意大利
淨重:每盒九十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八月三十一日 

(2)產品名稱:Flat Fillets of Anchovies With Capers in Olive Oil
品牌:ROCCA
原產地:意大利
淨重:每瓶一百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發出警報原因
  • 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銅鑼灣city'super超級市場檢取上述兩個銀魚柳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兩個樣本分別被檢出每一百克含二百二十毫克及每一百克含二百六十毫克的組胺。

  • 組胺較常見於若干種的魚類包括吞拿魚、沙甸魚、馬鮫和銀魚,由細菌性腐敗產生。進食含大劑量組胺的魚可引致中毒反應。組胺的中毒症狀包括刺痛、口腔有灼熱感、面色潮紅、出汗、噁心、嘔吐、頭痛、心悸、暈眩及出疹。中毒症狀會在進食後幾個小時內出現,並通常在十二個小時內消失,亦無長期影響。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 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有關商戶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

  •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給業界的建議
  • 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 不要食用上述兩款預先包裝銀魚柳。

  • 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商戶熱線2736 3866,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8-6-2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