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美國進口蘋果和四款預先包裝焦糖蘋果疑受李斯特菌污染

發出日期 17.1.2015
資料來源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食品

蘋果及預先包裝焦糖蘋果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的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Gala Apples, "Big B"
   原產地:美國
   供應商:Bidart Bros.
   批次:於二○一四年生產或出售

(二)產品名稱:Granny Smith Apples, "Granny's Best" / "Big B"
   原產地:美國
   供應商:Bidart Bros.
   批次:於二○一四年生產或出售
 
涉事的預先包裝焦糖蘋果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Happy Apple Brand caramel apples
   原產地:美國
   製造商:Happy Apple Company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

(二)產品名稱:Kroger Brand caramel apples
   原產地:美國
   製造商:Happy Apple Company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九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八日
 
(三)產品名稱:Kam'l Dapple Brand caramel apples
   原產地:美國
   製造商:California Snack Foods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八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八日
 
(四)產品名稱:Bionic Apples and Double Dipped Apples
   原產地:美國
   製造商:Merb's Candies
   出售日期:二○一四年九月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

發出警報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通報,指美國及加拿大近期多人受李斯特菌感染。初步調查顯示,可能與食用Bidart Bros.供應的蘋果所製造的預先包裝焦糖蘋果有關。涉事的蘋果供應商和焦糖蘋果製造商正回收受影響的產品。

據美國當局的資料顯示,受影響的蘋果可能曾進口香港。至於涉事的四款焦糖蘋果,沒有資料顯示曾進口香港,亦已過食用期限或停售。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正向美國當局索取進一步資料,並已即時聯絡本港的主要零售商和商會,暫時沒發現有商戶曾進口受影響的蘋果。

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要求停售和停用有關產品。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應立刻停止使用或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由於零售商可能不會標明上述的產品名稱,市民如對產品有懷疑,可向相關零售商了解蘋果或焦糖蘋果是否來自上述的美國供應商。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市民應盡快求醫。

市民食用新鮮水果前,必須用清水徹底洗淨水果,然後才切開食用。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1-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