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樽裝腐乳受致病菌蠟樣芽孢桿菌污染

發出日期 7.1.2015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腐乳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的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金譽腐乳(辣)
   來源地:香港
   包裝:463克樽裝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六月十八日

(二)產品名稱:珠江橋牌辣腐乳
   來源地:中國
   包裝:325克樽裝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批次:SZ 140235

發出警報原因

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沙田一間超級市場抽取了金譽腐乳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該樣本每克含一百三十萬個蠟樣芽孢桿菌。

另外,中心跟進調查上月一個不合格的珠江橋牌辣腐乳樣本時,在進口商/分銷商的辦事處抽取了另一批次的同款產品進行化驗,結果顯示,該樣本每克含二十八萬個蠟樣芽孢桿菌。

根據《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過十萬個蠟樣芽孢桿菌,可能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進食含過量蠟樣芽孢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就金譽牌的樣本,中心會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該店鋪停售有問題食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並會向生產商了解事件。

至於珠江橋牌的樣本,中心會通知該進口商/分銷商有關化驗結果、指令停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和進行回收。中心正追查有關食物的分銷情況。

中心會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跟進調查和採取適當行動。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如有售賣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如市民曾購買並存有上述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