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批法國牛奶芝士受李斯特菌污染

發出日期 29.5.2015
資料來源

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

食品

牛奶芝士

產品名稱及資料

(1) 產品名稱:Saint Nectaire Fermier (生牛奶芝士)
來源地:法國
 
(2) 產品名稱:Saint Nectaire Laitier (經巴士德消毒牛奶芝士)
來源地:法國 

發出警報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該兩批牛奶芝士樣本受李斯特菌污染,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顯示,涉事法國生產商正回收有關產品,而小部分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已即時聯絡預警系統通報的本港入口商City Super Limited及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有關入口商的資料顯示,只曾進口該批生牛奶芝士(Saint Nectaire Fermier),並無進口該批經巴士德消毒牛奶芝士(Saint Nectaire Laitier)。根據 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 提供的資料,受影響產品已被銷毀,並無產品流入市面。而 City Super Limited 的資料則顯示,正將受影響產品銷毀,有關產品亦無流入市面。

為審慎起見,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如業界曾進口並仍持有該批次產品,應立即停售和停用。

中心會繼續跟進及採取適當行動。

給業界的建議

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如購入上述受影響的產品應停止食用。

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5-2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