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防腐劑含量超標的葡萄乾

發出日期 17.4.2015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預先包裝葡萄乾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Raisins Golden Jumbo
品牌:Nature's Choice
來源地:南非/智利/美國
包裝商/分銷商:The Natural Tea Company (HK) Limited
批次:2939-01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九月三十日
淨重:250克

發出警報原因

中心早前接獲澳門當局通報指一個香港入口的葡萄乾樣本二氧化硫含量超標,已即時聯絡涉事的本港出口商『The Natural Tea Company (HK) Limited』。根據有關商戶提供的資料顯示,問題批次食品經另一入口商從美國進口,已沒有存貨。中心跟進調查時,從屯門一間超級市場抽取同款但另一批次的葡萄乾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二千九百的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一千五百。

二氧化硫是一種經常用於乾果、醃菜和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等不同種類食物中的防腐劑。偶爾進食上述含有二氧化硫的葡萄乾,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個別人士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已通知涉事商戶上述檢測結果、指令其停售有問題批次的食品。中心亦已聯絡該產品的入口商及包裝商/分銷商,跟進有關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並指令其回收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根據該包裝商/分銷商提供的資料,其回收工作已完成。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應立即停止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如市民曾購買並存有上述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4-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