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進口嬰兒米糊懷疑受阿托品污染

發出日期 13.12.2014
資料來源

歐洲聯盟委員會

食品

嬰兒米糊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
1. Holle Organic Millet Porridge Apple - Pear(凱莉有機蘋果梨子小米粥)
2. Holle Organic Millet Porridge with Rice(凱莉有機小米粥)
3. Holle Organic Milk Cereal with Millet(凱莉有機牛奶小米粥)
4. Holle Organic 3-Grain Porridge (凱莉有機三穀粥)

原產地:瑞士
重量:250克

發出警報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指凱莉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Holle Baby Food GmbH)回收旗下五款(包括上述四款)嬰兒米糊的特定批次產品,因為有關產品被驗出含十億分之三點七三至三十一點九的阿托品,超出歐盟訂定的最高容許限量(十億分之零點零二五)。通報指部分產品亦曾出口到香港。

阿托品是莨菪烷生物鹼的一種。進食上述受阿托品污染的產品可能會出現短期的不良影響,例如瞳孔放大、心跳速率變動、口乾、便秘、尿滯留、皮膚潮紅等。但阿托品在人體內會被快速排出,所以不會有長期健康影響。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已即時聯絡該產品於本港的主要入口商,得悉入口商曾進口上述四款產品,並已全部售予零售商。為審慎起見,入口商同意立即停售上述四款產品,不論批次,同時會向其零售商回收有關產品。

至於通報提及的第五款產品Millet and Rice Whole Wheat Porridge(小米全麥粥),中心已派員巡查本地主要的零售點,暫時沒發現有這款產品出售。

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給業界的建議

零售商如有售賣有關產品,不論批次,應立即停售,並退回供應商/入口商。

給消費者的建議

立即停止讓嬰幼兒進食有關產品,並將貨品退回零售商。 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市民如欲查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入口商(電話:3188 2463)。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4-12-1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