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由意大利進口的預先包裝去殼開心果受黃曲霉毒素污染

發出日期 7.8.2014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

食品

預先包裝去殼開心果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Pistacchio Crudo
原產地:伊朗
包裝商:LIFE S.r.l. (意大利 Sommariva Perno)
批次:L 101.14
重量:1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日

發出警報原因

該款預先包裝去殼開心果樣本驗出黃曲霉毒素,濃度為每公斤含282微克,有關意大利包裝商正就產品進行回收,而小量受影響的產品亦曾進口香港。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得悉事件後,已即時聯絡本港的入口商Ellermann Trading Limited,並已封存入口商貨倉內的存貨。據入口商提供的資料,雖然部分受影響的產品已送交零售商,但零售商表示有關產品仍未上架,因此中心相信受影響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零售商稍後會將受影響的產品退回入口商,交予中心封存及銷毀。

中心將知會業界有關事件。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給業界的建議

如有售賣該款產品,應立即停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停止食用有關產品。

市民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為避免攝入過多霉菌毒素,發言人建議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減低因偏食某幾種食物引致的風險,並避免食用發霉或受損的食物。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市民若在海外購買了上述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停止食用,並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食物安全中心(地址:旺角花園街123A花園街市政大厦2樓)銷毀。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4-8-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