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日2010

食 物 安 全 日 2010

「食物安全日」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年一度的重點活動。今年中心聯同香港電台、教育局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於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一)假灣仔香港修頓室內場館舉行「食物安全日2010」活動,為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的第三階段揭開序幕。活動的主題是「健康有計 營養標籤1+7」,旨在號召青少年一同推廣善用營養標籤,以達致健康的生活。

今年的「食物安全日」標誌着香港營養標籤的新時代。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已於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生效,預先包裝食品須附有營養標籤,列出「1+7」的營養資料,而營養聲稱亦受規管。

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醫生、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華明議員及副主席黃容根議員、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卓永興先生、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周偉材先生、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主席關海山教授、教育局課程及質素保證科課程發展處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譚貫枝先生、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資訊工作小組委員余榮輝先生,以及營養標籤教育工作小組成員的代表。另外, 香港電台亦邀請到李克勤先生擔任今年的「食物安全日」大使,與眾歌手及嘉賓一同推廣營養標籤及分享健康的飲食習慣。

當日活動除了眾歌手表演外,還特別安排了以營養標籤為主題的比賽、互動遊戲及展覽,共有七百多人參與,當中包括十六所學校合共五百多名中學生。比賽項目緊張刺激,包括創意十足的營養標籤T恤創意設計比賽及營養標籤團體照片比賽,還有考驗大家營養標籤知識的競技比賽及即場問答比賽等。希望在場人士能夠透過參與比賽加深對營養標籤的認識。經編輯後的「食物安全日2010」活動已於七月四日在香港電台第一台重播。大家亦可隨時登入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重溫節目內容(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foodsafety2010&d=2010-07-04&p=4878&e=&m=episode ) 。

「食物安全日2010」營養標籤比賽及營養標籤小測試結果

營養標籤創意T恤設計比賽
冠軍:聖士提反女士中學
亞軍:五育中學
季軍: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中學

營養標籤團體照片比賽
冠軍: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亞軍:惠橋英文中學
季軍: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我最喜愛的營養標籤團體照片獎: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營養標籤小測試
最佳成績獎: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最佳參與獎: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

相片廊

新聞公報:即將生效營養標籤助選更健康食物(附圖) (28/0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