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節錄自消費者委員會第389期(2009年3月)選擇月刊(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本中心謹向消費者委員會致謝。

南乳花生話梅魷魚絲多吃無益

我們日常吃的小食有鹹有甜,甜食容易引致肥胖和蛀牙眾所周知,但鹹味小食對健康的影響卻往往被忽略。

鈉是一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適量攝取有助維持人體健康。但是,攝取過多鈉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是罹患冠心病和中風的主要因素之一。

膳食中的鈉主要來自鹽。受歡迎的小食,如梳打餅、芝士餅、薯片、蝦片、花生、杏仁、魚蛋、魷魚絲、零食紫菜、快餐店碗仔翅,甚至入口不覺得很鹹的涼果如檸檬乾,大多數都暗藏鹽分。故此,本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本地鹹味小食的鈉含量。

撮要

測試樣本

食物安全中心於2008年9月,從超市、便利店及零售店搜集了80款常見的鹹味小食進行化驗,包括7類(共23種)食物,分別是:

測試項目

所有樣本送交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驗所,進行鈉含量、其他營養素(包括糖、反式脂肪、飽和脂肪、總脂肪)及能量的測試。同一產品可能因原材料、配方、製作過程等因素有別,使每批次或個別產品的營養素含量出現差異,尤其是散裝和在食肆烹調的食物,因此測試結果只反映所抽取樣本的營養素含量。

測試結果

表一至表三所列的測試結果以每100克樣本(可食用部分)計算。在實際生活中,消費者進食不同食物時的分量各有不同,因此表內亦列出各食物的每單位重量,例如一塊餅乾、一包花生,讓消費者按自己的食量計算食用某一食物樣本所攝取的營養素分量。換算數式如下:

每單位樣本的營養素含量=(表列營養素含量÷100)×單位重量

例 如 樣 本 # A1 一 塊 梳 打 餅 的 鈉 含 量 = ( 570÷100 ) ×6.0 = 34.2 毫 克

一、鈉含量

每日鈉攝取限量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建議每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

鈉含量偏高的食物

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建議,每100克食物若含多於1.5克鹽(約600毫克鈉),即表示有關食物的鹽或鈉含量偏高,應少吃為佳。

是次測試以上述準則來評估本地鹹味小食鈉含量的情況。

測試顯示個別樣本的鈉含量偏高,若長期每日大量食用鈉含量高的產品,再加上從其他食物攝取的鈉或鹽,便有機會攝取過量的鈉,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鹹味餅乾─鈉含量參差

每100克食物計,各類餅乾的鈉含量如下:

梳打餅:由570毫克至670毫克。

夾心餅:由530毫克至750毫克。

消化餅:由350毫克至640毫克。

威化餅:由110毫克至360毫克。

芝士餅:兩個樣本分別為460毫克及970毫克。

鹹味餅乾樣本中,鈉含量偏高(即每100克食物含多於600毫克鈉)的有「雅樂思鄉村芝士餅乾」(#A14)、「太平格斯真正芝士夾心脆餅乾」(#A6)、「嘉頓芝麻梳打餅」(#A3)、「GULLON Digestive」(#A9)及「KRAFT RITZ Sandwich Cracker Cheese」(#A5)。當中,「雅樂思鄉村芝士餅乾」(#A14)的鈉含量最高,為每100克970毫克,如進食包裝上建議的一份食用分量(即35克,約6塊),便會攝取約340毫克鈉,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17%。

另外,樣本#A9則發現其鈉、糖、飽和脂肪均屬偏高。

脆片─蝦片/蝦條鈉含量偏高

以每100克食物計:

薯片:由370毫克至920毫克。

蝦片/蝦條:由620毫克至1,400毫克。

米餅:由450毫克至880毫克。

脆烤粟米片:由340毫克至620毫克。

整體而言,蝦片/蝦條的鈉含量偏高,以每100克食物計,全部樣本都多於600毫克鈉;其中「四洲紫菜風味脆蝦片」(#B11)的鈉含量是測試的脆片小食中最高的,為每100克1,400毫克,如進食一包(45克),便會攝取約630毫克鈉,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32%。而每100克「BOURBON Shrimp Chip」(#B9)含1,000毫克鈉,進食一包(65克)亦會攝取約650毫克鈉,同樣達每日鈉攝取限量三成。

另外,鈉含量偏高的薯片、米餅和脆烤粟米片有「WALKERS Baked Salt & Vinegar Flavour」(#B6)、「旺旺厚燒海苔米餅」(#B14)、「無印良品米菓」(#B13)及「真樂脆粟米片—燒烤味」(#B17)。

果仁─一個南乳花生樣本吃一包已超出鈉攝取限量

以每100克食物計:

花生:由180毫克至1,100毫克。

腰果:由140毫克至370毫克。

夏威夷果仁:由350毫克至410毫克。

杏仁:由60毫克至610毫克。

果仁樣本中,鈉含量偏高的有「零食新世代南乳花生」(#C6)、「PLANTERS Dry Roasted Peanuts」(#C5)及「BLUE DIAMOND Smokehouse Almonds」(#C15)。可能因為配方和製作方法不同,花生樣本間的鈉含量差距頗大,當中以「零食新世代南乳花生」(#C6)最高,每100克含1,100毫克鈉,如進食一包(200克),便會攝取約2,200毫克鈉,是每日鈉攝取限量的110%,故消費者宜適量進食,以免攝取過量鈉。

肉類及海產製品─一包魷魚絲樣本鈉含量接近2,000毫克

以每100克食物計:

魚蛋:由650毫克至840毫克。

魚肉燒賣:由530毫克至820毫克。

魷魚絲:由1,800毫克至1,900毫克。

豬肉乾:由930毫克至1,600毫克。

牛肉乾:由1,400毫克至1,600毫克。

肉類及海產製品小食樣本的鈉含量普遍偏高,大部分多於每100克600毫克。其中,魷魚絲樣本「MARUESU Soft Smoked Squid」(#D13)的鈉含量最高,為每100克1,900毫克,如進食一包(102克)便會攝取約1,938毫克鈉,接近每日鈉攝取限量,若加上從其他食物攝取的鈉或鹽,很容易便攝取過量的鈉。

涼果─鈉含量遠超其他小食

以每100克食物計:

陳皮:由6,700毫克至7,600毫克。

檸檬乾:由1,100毫克至6,400毫克。

話梅:由7,300毫克至13,000毫克。

有些涼果在製作時會加入鹽,一般作用是防腐及提供鹹味。是次測試的全部涼果樣本的鈉含量都多於每100克600毫克,而整體涼果的鈉含量亦遠高於其他食物類別。

其中,「優の良品九製話梅」(#E9)的鈉含量最高,為每100克13,000毫克,如進食一粒(可食用部分重0.88克),便會攝取約114毫克鈉,約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6%。不過,一般人每次進食話梅可能不只一粒,假若每日進食3粒是次檢測到鈉含量最高的話梅,其攝取的鈉便佔每日鈉攝取限量近兩成。

快餐店碗仔翅─一款樣本吃一碗已接近鈉攝取限量的九成

三款快餐店碗仔翅樣本的鈉含量雖然都少於每100克600毫克(由370毫克至560毫克),然而,進食一碗(320克)「大家樂碗仔翅」(#F3)(鈉含量為每100克560毫克),便會攝取約1,792毫克鈉,接近每日鈉攝取限量的九成。

零食紫菜─鈉含量偏高

全部零食紫菜樣本的鈉含量都偏高,達每100克1,500毫克至1,700毫克。其中「EDO Pack即食鹽燒紫菜泡菜風」(#G3)的鈉含量為每100克1,700毫克,如進食一包(20克),便會攝取約340毫克鈉,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17%。

二、其他營養素的含量

部分涼果暗藏高糖

某些樣本除含有較高鈉外,亦含較高糖分。糖為身體提供能量但並無其他營養價值。進食過多糖可能會令人攝取過多能量,從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經常攝取過量的糖亦會導致蛀牙。

兩個檸檬乾樣本的糖分較高,分別是「名菓物語薄荷檸檬」(#E4)及「鯉園門紹香園檸檬王子」(#E5),以每100克計,兩者除了含超過1,000毫克鈉外,還分別含62克及47克糖,即表示食物中超過或接近一半是糖。因此消費者在進食有關小食時未必感覺很鹹,這可能是由於它們含大量糖分所致。

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建議,每100克食物若含多於15克糖,即表示有關食物的糖含量偏高。參考上述建議,是次測試中兩成樣本的糖含量偏高。

部分蝦片的反式脂肪和餅乾的飽和脂肪含量需注意

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同樣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而反式脂肪的進一步禍害是同時減少血液內「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因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世衞和糧農組織建議,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攝取量分別應少於人體每日所需能量的1%及10%。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每日的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攝取量分別應約少於2.2克及20克。

反式脂肪方面,以每100克計,蝦片樣本「BOURBON Shrimp Chip」(#B9)的含量較高(1.4克),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進食一包(65克),便攝取了約0.9克反式脂肪,佔每日反式脂肪攝取限量的41%。

至於飽和脂肪方面,以每100克計,兩個餅乾樣本的含量較高,分別是夾心餅樣本「KRAFT RITZ Sandwich Cracker Cheese」(#A5)及威化餅樣本「Loacker Napolitaner Hazelnut Cream Filled Wafer Cubes」(#A10),含量均為18克。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進食有關夾心餅(118克)或威化餅(250克)一包,所攝取的飽和脂肪分量分別約佔每日攝取限量的106%及225%。

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建議,每100克食物若含多於5克飽和脂肪,即表示有關食物的飽和脂肪含量偏高。參考上述建議,近五成樣本的飽和脂肪含量偏高。

食安中心的營養資料查詢系統

為了讓消費者在選擇食物時能作出有益健康的選擇,食物安全中心在其網頁上建立了營養資料查詢系統,包羅一般常見食物的營養資料,包括食物的鈉含量,消費者亦可使用與資料庫相連的食物營養計算器計算從食物中攝取的鈉及其他營養素分量。

總結

這次測試的80個鹹味小食樣本中,近六成(46個)的鈉含量偏高,每100克多於600毫克。長期每日大量進食這些小食,再加上從其他食物攝取的鈉或鹽,便有機會攝取過量的鈉,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而即使某些小食的鈉含量不太高,消費者亦應注意其食用量,避免從中攝取大量的鈉。

另外,測試發現同類型小食中不同牌子樣本間的鈉含量最高與最低可以差別很大,例如杏仁、花生、檸檬乾等,反映在製造過程中,減少食物內的鈉含量是切實可行的,關鍵在於業界是否願意減少使用鹽或含鈉配料。

為了健康著想,消費者在選購食物時,除要留意標籤上的鈉含量外,亦應注意其他營養素,特別是糖及脂肪(包括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含量。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廠商意見

「EDO Pack芝麻梳打餅乾」(#A2)、「EDO Pack花生威化餅」(#A12)、「EDO Pack芝士餅」(#A13)及「EDO Pack江戶御品清香陳皮」(#E1)代理商表示由於性質關係,#A2、#A12、#A13標籤的鈉含量與產品的鈉含量可能有±40%的差異;代理商又表示#E1的標籤不正確,已從零售商收回產品並重新印貼正確標籤。

「力士特濃芝士夾心餅」(#A4)生產商表示,產品於去年8月更改了配方,但沒有更新包裝,故營養標籤上為舊配方的資料;而本會的測試樣本為附有舊標籤的新配方產品。生產商稱較早前已給產品更換了新包裝,現於市面出售的產品的營養標籤所載為新配方的資料,鈉含量為每100克428毫克。

「FIRST CHOICE香蔥芝麻燕麥消化餅」(#A7)及「FIRST CHOICE美味の選南乳花生」(#C3)零售商表示現正為#A7更換新的營養資料標籤,短期內亦會為#C3加上營養標籤。

「卡樂B和風醬汁味蝦條」(#B8)生產商表示,產品於去年12月更換了新配方。

「開心牌鹽焗花生(整粒裝)」(#C2)生產商表示,花生本身的含糖量會受不同批次、地域、土質和天氣影響,產品生產過程中沒加入任何糖分。生產商稱產品的糖含量為每100克1.2克。

「CAMEL鹽焗腰果」(#C8)生產商表示,根據生產配方,產品的鈉含量為0.2%。

「SUNCOAST GOLD Abalone Flavour Macadamias Nuts」(#C11)生產商表示,本會的測試結果與產品標籤相若;因為是天然產品,出現些少差別是可以預計的,季節變化會影響批次間的糖、碳水化合物和其他營養素的含量。

「BLUE DIAMOND Smokehouse Almonds」(#C15)代理商表示,本會的測試結果在產品的容忍限範圍內。

「OK便利店」表示全線分店的咖喱魚蛋(#D1)已於去年10月更換了供應商。

「7-ELEVEN」表示就「龍鳳茶樓咖喱魚蛋」(#D3)和在其分店製作的咖喱魚蛋(#D5),本會的測試結果所得的鈉含量比其委託的化驗所測試結果高40%。

「香港仔四海魚蛋魚肉燒賣」(#D7)生產商表示產品的配方已於去年11月開始作出調整,本會的檢測結果未必反映現於市面出售的產品的鈉含量。

「美心MX」表示其碗仔翅(#F2)的鈉含量低於本會的測試結果。

「大家樂」表示曾委託化驗所對其售賣的碗仔翅(#F3)進行化驗,顯示鈉含量為每100克413.4毫克,相信與本會結果的差別是與樣本與樣本間的差異有關。

攝取過量鈉會影響血壓

鈉的來源

鈉是一種礦物質,天然存在於大部分食物及飲用水。鈉最常見的形式為氯化鈉(sodium chloride),即鹽。

鹽是我們從飲食中攝取鈉的主要來源。鹽在食物中的應用已有悠久歷史,除了用來增加食物的味道,還可給予食物質感及保存食物。在保存食物方面,由於鹽能夠降低食物的水活性(water activity),從而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及繁殖,所以能達到防腐及延長保質期的目的。

1克鹽含393.4毫克鈉;如希望瞭解每克鹽大約含多少鈉,可以下列數式換算:

鹽的重量 = 鈉的重量 x 2.5

例如5克鹽(相當於1平茶匙)大約含2克鈉(即2,000毫克鈉)

鈉亦可以其他形式(如食物添加劑)添加於食物內,包括增味劑穀氨酸一鈉(俗稱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MSG)及防腐劑硝酸鈉(sodium nitrate)等。

我們日常從飲食中攝取的鈉,大部分來自加工食物。以下列舉一般含較高鈉的食物:

另外,在烹調食物或在餐桌上添加的鹽,以及天然存在於食物中的鈉,亦佔飲食中鈉攝取量的一部分。

鈉在人體內的功能

鈉是人體內的主要礦物質,其主要功能包括調節體液及酸鹼值平衡、維持肌肉活動、協調神經傳導,以及幫助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適量攝取鈉有助維持人體健康;然而,過量攝取或缺乏鈉有機會引致不良健康影響。

過量攝取鈉會增加高血壓風險

從膳食中攝取過量鈉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根據衛生署及香港大學的《2003至2004年人口住戶健康調查》,高血壓患者佔本港人口的比例為27.2%,即每10名15歲或以上的香港人,大約有3名為高血壓患者。高血壓是罹患冠心病及中風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而心臟病現時為本港第二號殺手。

鈉的每日建議攝取限量

根據世衞的資料,有證據顯示每人每日攝取不多於1,700毫克鈉有助降低血壓。為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世衞和糧農組織建議每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5克鹽。攝取量涵蓋所有從膳食包括食物添加劑所攝取的鈉。

從鹹味小食可能攝取鈉的情況

香港人進食鹹味小食的情況如何?從中攝取的鈉有多少?利用食物安全中心首次進行的「香港市民食物消費量調查」中,非連續兩天24小時膳食回顧法(下稱「食物消費量調查」)的初步結果,以及是次鹹味小食鈉含量的測試結果,便可估計有進食是次測試的鹹味小食種類的人,包括食用量一般及偏高人士,從中所攝取鈉的分量。「食物消費量調查」訪問了約5,000名20至84歲在港居住的人士,以面談及電話形式進行了2次訪問,瞭解被訪者進食食物的種類及分量。

評估方法

把檢測的各種鹹味小食的平均鈉含量(以23種食物分開計算),乘以「食物消費量調查」中進食該小食人士的一般食用量,便可計算出進食該小食人士一般從中攝取鈉的分量,及約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百分比。至於食用量偏高人士的情況,可利用「食物消費量調查」中進食該小食食用量百分位第95位人士的食用量數據,同樣根據上述方法,估計進食該小食量偏高人士從中攝取鈉的情況。

食用量一般的人士

有進食不同鹹味小食的人士,以一般食用量計,每日從中攝取鈉分量最高的5種小食分別為話梅(每日從中攝取鈉973毫克)、碗仔翅(每日553毫克)、魚肉燒賣(每日448毫克)、牛肉乾(每日391毫克)及魷魚絲(每日308毫克)。

其中,話梅和碗仔翅食用量一般的人士,從該等食物攝取鈉的分量分別約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49%及28%。

話梅的平均鈉含量(每100克10,100毫克)較高,根據「食物消費量調查」的初步結果,有進食話梅的人士一般食用量是每日9.63克(以是次測試樣本的平均可食用部分計,大約為10粒),而從中攝取的鈉分量已約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一半。

另外,由於有進食碗仔翅的人士進食該食物的分量較大(每日119.52毫升,大約1小碗),即使碗仔翅的平均鈉含量不是太高(每100克463毫克),較大的食用量可能導致從中攝取大量的鈉。因此消費者在進食鹹味小食時除要留意其鈉含量外,亦要注意食用分量,以避免攝取過量鈉。

推算香港人每日從鹹味小食攝取鈉的情況(食用量一般的人士)

食用量偏高的人士

至於有進食不同鹹味小食而食用量偏高的人士,每日從中攝取鈉分量最高的5種小食分別為話梅(每日從中攝取鈉2,778毫克)、魷魚絲 (每日1,833毫克)、魚肉燒賣(每日1,105毫克)、牛肉乾(每日1,100毫克)及豬肉乾(每日940毫克)。

其中,根據「食物消費量調查」的初步結果,進食話梅量偏高人士每日進食話梅的分量是27.5克(以是次測試樣本的平均可食用部分計,大約為27粒),單從這種小食攝取鈉的分量已是每日鈉攝取限量的139%。若長期每日大量食用有關小食,有機會攝取過量的鈉,影響健康。

推算香港人每日從鹹味小食攝取鈉的情況(食用量偏高的人士)

本港對鈉的標籤規定

明年7月起預先包裝食物必須加上營養標籤

《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下稱《修訂規例》) 已於去年5月28日獲立法會通過。

《修訂規例》規定,由2010年7月1日起,除某些獲豁免的食物外,所有預先包裝食物都必須加上營養標籤,標示能量及7種營養素的含量,包括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糖。

能量及營養素含量須按食物每100克或毫升、每個包裝(如每包裝內只含一個食用分量)或每一食用分量(如包裝上已註明食用分量的數目及大小)來標示。

有關規例將有助消費者作出有依據的食物選擇,鼓勵食品製造商提供符合營養準則的食品,以及規管有誤導或欺詐成分的標籤和聲稱。

有關鈉含量聲稱的條件

在營養標籤上標示鈉的含量時,如每100克或毫升食物內含不多於5毫克鈉,可標示為「0毫克鈉」。

至於在包裝上標示有關鈉的營養素含量聲稱時,無論是固體或液體的食物,須符合下列條件:

  1. 「低鈉(low sodium)」:每100克或毫升含不超過120毫克鈉;
  2. 「很低鈉(very low sodium)」:每100克或毫升含不超過40毫克鈉;及
  3. 「不含鈉(no sodium)」:每100克或毫升含不超過5毫克鈉。

食物如以「鹽」作任何營養聲稱時,其限量跟以「鈉」作出相關聲稱相同,例如聲稱「低鹽(low salt)」的食物每100克或毫升不得含超過120毫克鈉。

是次測試樣本的標籤情況

是次測試樣本中有67款為預先包裝食物,其中42款(約63%)有標示鈉含量。兩個樣本「Loacker Napolitaner Hazelnut Cream Filled Wafer Cubes」(#A10)及「FERIDIES Almonds Salted」(#C13)的鈉含量不超過每100克120毫克,符合修訂規例下「低鈉」/「低鹽」的要求。然而,沒有樣本在產品中附有「低鈉」、「低鹽」或相關的聲稱。

二零零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