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簡訊

引言

最近,墨西哥和美國爆發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其後更蔓延至各大洲。墨西哥、美國及其他國家亦錄得因感染該病而死亡的個案。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下稱"美國疾控中心")證實,人類豬型流感病毒的傳染性極高,而且正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九日,世界衞生組織(下稱"世衞")把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級別提升至第五級,表示流感大流行迫在眉睫。鑑於本港近日出現人類豬型流感的個案,政府於二零零九年五月一日啟動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中的"緊急應變級別"。本簡訊旨在概述目前爆發人類豬型流感的情況,以及向市民及業界提出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及豬流感

  1. 人類現時感染的人類豬型流感,是由一種從未在豬或人類發現的新甲型流感∕H1N1病毒所引起。這種病毒同時帶有豬流感病毒、人類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基因。人類感染人類豬型流感後會出現與人類流感相似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疼痛、頭痛、發冷及疲倦,部分患者更會出現腹瀉及嘔吐的徵狀。世衞及美國疾控中心表示,人類豬型流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途徑相信與人類季節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過受病毒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傳播。人類亦可在接觸帶有流感病毒的物件後,再觸摸口鼻或眼睛而受感染。
  2. 最近,加拿大食物檢察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發現艾伯塔省內一批豬隻帶有人類豬型流感病毒,這些病毒可能來自一名最近從墨西哥回國後出現流感病徵的加拿大人。有關的國際組織建議加強豬隻的疾病監察,並採取生物安全措施。
  3. 豬流感(有別於人類豬型流感)是豬隻因感染甲型流感病毒而導致的呼吸性疾病,該病毒常會引致豬隻爆發流行性感冒。豬隻的豬流感的死亡率通常偏低,但發病率偏高。從豬隻分離出的四種主要甲型流感病毒亞型包括H1N1、H1N2、H3N1和H3N2,但近期在豬隻間發現的流感則多為 H1N1型。然而,零星的人類感染豬流感個案會偶然發生。人類感染豬流感大部分是由於人類直接或近距離接觸受感染的豬隻(如養豬業從業員)。人類豬型流感的病徵一般與人類季節性流感相似,包括發燒、疲倦、食慾不振和咳嗽。部分患者可能會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豬肉和豬肉製品的安全

  1. 根據世衞聲明,沒有證據顯示人類可因進食經加工處理的豬肉和豬肉製品而感染流感病毒。烹煮肉類常採用的熱處理(例如內部溫度達攝氏70度)能輕易滅活生肉產品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按照良好衞生方法處理的豬肉和豬肉製品不會傳播流感病毒。
  2. 此外,病豬或死豬的肉也絕對不應加工處理或供人食用。

給公眾的建議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用正確方法洗手,保持雙手清潔,打噴嚏或咳嗽後更應盡快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2. 有呼吸道感染徵狀或發燒時,應戴上口罩,切勿上班或上學,並及早求醫。
  3. 豬肉要徹底煮熟至內部溫度至少達攝氏75度才可進食。
  4. 培養良好的衞生習慣,包括處理生的肉類前後都要徹底洗淨雙手。
  5. 加強清潔和消毒住宅處所。

給經常接觸豬隻的人的建議

  1. 盡量減少接觸患病的豬隻,如發現病豬,應向有關的動物衞生當局報告。
  2. 不應屠宰患病或病死的動物。處理和處置患病或死去的豬隻時,應採取正確的衞生預防措施。
  3.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並按照良好衞生方法屠宰豬隻和進行屠宰後工序,以防接觸到病原體。豬隻屠宰工人應穿戴防護裝備,例如口罩和保護衣物,完成工作後,鞋履、衣物和雙手均應消毒。
  4. 如出現流感病徵,應立即求診,並停止工作。
  5. 加強清潔和消毒工作地方。

給食物業的建議

  1. 病豬或死豬的肉絕對不應加工處理或供人食用。
  2. 加強清潔、檢查和保養處所內的所有通風系統,包括出風口、空氣過濾器、鮮風口和 通風管道。
  3. 加強清潔和消毒處所內的廁所、牆壁、地板、用具、桌子、椅子和設備。
  4. 至少每天以家用漂白水(1份家用漂白水混和99份清水)清潔和消毒常用的設施和設備,然後等待15至30分鐘,再用水清洗並抹乾。如資源充足,使用率高的 設施和設備(例如門把手、自動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應至少每隔兩小時消毒一次。
  5. 如地面或 設施 被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應立即把髒物抹去,然後以家用漂白水(1份家用漂白水混和49份清水)在表面和附近地方消毒,等待15至30分鐘,再用水清洗並抹乾。
  6. 提醒有 流感病徵(例如發燒、喉嚨痛和咳嗽)的員工應立即停止工作,並且向註冊醫生求診。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九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