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言

  1. 近 年 來 , 沙 冰 已 成 為 一 種 新 興 食 品 。
  2. 最 近 , 一 則 新 聞 報 導 質 疑 在 市 面 上 售 賣 的 沙 冰 是 否 可 供 安 全 食 用 。 我 們 遂 就 食 用 沙 冰 是 否 安 全 進 行 評 估 , 還 進 行 了 一 次 特 別 監 察 和 巡 查 。

風 險 評 估 及 對 市 民 健 康 的 影 響

  1. 沙 冰 是 把 水 、 冰 塊 及 其 他 食 物 材 料 ( 例 如 糖 漿 、 果 汁 香 味 劑 、 紅 豆 和 酸 乳 酪 ) 攙 和 起 來 的 混 合 物 。 冰 塊 和 水 的 比 例 , 佔 最 終 製 成 品 八 成 以 上 。
  2. 沙 冰 的 製 造 過 程 比 較 簡 單 。 把 食 水 、 冰 塊 及 其 他 食 物 材 料 放 在 電 動 拌 和 器 內 混 合 及 攙 和 , 便 可 製 成 沙 冰 。 製 成 品 一 般 是 以 密 封 的 隨 用 隨 棄 杯 子 盛 載 出 售 , 顧 客 通 常 即 時 食 用 。
  3. 沙 冰 的 配 製 過 程 簡 單 , 極 少 直 接 經 由 人 手 處 理 。 因 個 人 衞 生 欠 佳 而 引 入 微 生 物 危 害 的 機 會 相 對 較 低 。
  4. 即 使 因 食 物 處 理 不 當 而 引 入 微 量 細 菌 , 細 菌 也 不 會 在 短 時 間 內 大 量 繁 殖 , 因 為 沙 冰 通 常 在 配 製 後 即 時 食 用 。
  5. 據 我 們 進 行 的 微 生 物 風 險 評 估 所 顯 示 , 沙 冰 基 本 上 是 可 安 全 食 用 的 。
  6. 根 據 食 物 安 全 及 衞 生 的 一 般 規 則 , 所 有 售 賣 沙 冰 的 店 舖 均 應 按 照 優 良 製 造 規 範 、 原 料 處 理 及 衞 生 守 則 來 製 造 沙 冰 , 以 確 保 售 賣 的 飲 品 不 受 污 染 。

監 管 措 施 和 監 察 結 果

  1. 售 賣 沙 冰 的 店 舖 受 《 公 眾 衞 生 及 市 政 條 例 》 ( 第 132 章 ) 規 管 , 該 條 例 規 定 所 有 售 賣 的 食 物 必 須 可 供 人 安 全 食 用 。
  2. 我 們 曾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進 行 了 一 次 特 別 行 動 , 巡 查 了 所 有 售 賣 沙 冰 的 持 牌 食 物 業 處 所 。 在 巡 查 期 間 , 衞 生 督 察 曾 向 各 持 牌 人 及 經 營 人 詳 細 解 釋 配 製 沙 冰 須 遵 從 的 衞 生 守 則 。 我 們 亦 已 向 所 有 售 賣 沙 冰 的 持 牌 食 物 業 處 所 派 發 一 份 名 為 「 沙 冰 優 良 製 作 規 範 」 的 單 張 。
  3. 我 們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共 抽 取 26 個 沙 冰 樣 本 作 食 物 監 察 化 驗 , 發 現 其 中 一 個 樣 本 受 沙 門 氏 菌 類 污 染 。 從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至 七 月 期 間 , 我 們 再 抽 取 17 個 樣 本 , 發 現 一 個 樣 本 的 衞 生 品 質 未 達 滿 意 水 平 。

給 市 民 的 建 議

  1. 切 勿 光 顧 無 牌 食 肆 。
  2. 飲 品 須 於 配 製 後 即 時 飲 用 。
  3. 留 意 售 賣 沙 冰 的 店 舖 的 衞 生 情 況 及 食 物 處 理 人 員 的 個 人 衞 生 。

給 業 界 的 建 議

  1. 避 免 使 用 高 風 險 食 物 作 為 配 製 沙 冰 的 材 料 。
  2. 應 向 可 靠 的 供 應 商 購 買 材 料 。
  3. 應 按 照 優 良 製 造 規 範 、 原 料 處 理 及 衞 生 守 則 來 製 造 沙 冰 。
  4. 應 按 照 「 先 入 先 出 」 的 原 則 使 用 材 料 , 避 免 貯 存 材 料 過 久 。
  5. 所 有 設 備 及 用 具 均 須 保 持 清 潔 及 妥 善 保 養 。
  6. 如 使 用 濾 水 器 , 應 定 期 檢 查 、 清 潔 及 更 換 。

風 險 評 估 組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