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言

  1. 蘇 丹 紅 是 一 組 化 學 結 構 近 似 的 人 造 化 學 染 色 料 , 含 有 偶 氮 基 ( - N=N - ) 的 芳 香 族 化 合 物 。
  2. 蘇 丹 紅 一 號 、 二 號 、 三 號 和 四 號 同 屬 蘇 丹 紅 , 一 般 用 作 碳 氫 溶 劑 、 油 、 蠟 和 塑 膠 等 物 質 的 染 色 料 。
  3. 蘇 丹 紅 二 號 和 三 號 亦 可 用 於 化 妝 品 及 外 敷 的 藥 物 ; 蘇 丹 紅 四 號 又 名 猩 紅 (scarlet red) , 可 用 於 促 進 動 物 和 人 類 傷 口 癒 合 的 藥 膏 或 敷 藥 。
  4. 近 年 , 食 物 摻 雜 蘇 丹 紅 的 事 件 備 受 關 注 。 自 二 零 零 三 年 五 月 在 法 國 發 現 辣 椒 製 品 摻 入 了 蘇 丹 紅 一 號 後 , 世 界 各 地 的 食 物 安 全 機 構 開 始 監 察 食 物 是 否 受 蘇 丹 紅 污 染 。

蘇 丹 紅 的 毒 性

  1. 一 九 七 三 年 , 聯 合 國 糧 食 及 農 業 組 織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聯 合 食 物 添 加 劑 專 家 委 員 會 根 據 毒 性 資 料 , 認 為 在 食 物 中 使 用 蘇 丹 紅 一 號 並 不 安 全 。
  2. 雖 然 有 報 告 指 蘇 丹 紅 是 接 觸 性 致 敏 原 及 致 敏 物 , 但 蘇 丹 紅 最 令 人 關 注 的 , 是 可 能 致 癌 的 特 質 。
  3. 一 九 七 五 年 ,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對 蘇 丹 紅 作 出 評 估 , 發 現 在 小 鼠 皮 下 注 射 蘇 丹 紅 一 號 後 , 小 鼠 的 肝 臟 出 現 癌 症 腫 瘤 ; 把 蘇 丹 紅 一 號 植 入 小 鼠 的 膀 胱 , 小 鼠 的 膀 胱 亦 出 現 癌 症 腫 瘤 。 因 此 ,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認 為 蘇 丹 紅 一 號 會 令 小 鼠 患 癌 。
  4.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於 一 九 八 七 年 再 進 行 評 估 , 指 出 沒 有 足 夠 數 據 證 實 蘇 丹 紅 會 令 人 類 患 癌 , 但 有 有 限 證 據 證 明 蘇 丹 紅 一 號 和 二 號 會 令 實 驗 動 物 患 癌 及 未 有 足 夠 證 據 證 實 蘇 丹 紅 三 號 和 四 號 會 令 實 驗 動 物 患 癌 。 在 令 人 類 患 癌 的 風 險 方 面 ,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把 蘇 丹 紅 一 號 、 二 號 、 三 號 和 四 號 列 為 未 能 分 類 ( 第 3 組 ) 物 質 。
  5. 近 年 , 蘇 丹 紅 的 基 因 毒 性 令 人 關 注 。 一 些 國 家 組 織 及 食 物 安 全 機 構 認 為 蘇 丹 紅 是 基 因 致 癌 物 質 , 另 一 些 組 織 或 機 構 則 把 蘇 丹 紅 視 為 可 能 致 癌 物 質 。

規 管

  1. 在 香 港 , 根 據 《 公 眾 衞 生 及 市 政 條 例 》 ( 第 132 章 ) 訂 立 的 《 食 物 內 染 色 料 規 例 》 訂 明 , 蘇 丹 紅 並 不 是 准 許 染 色 料 , 不 可 用 於 食 物 。
  2. 中 國 內 地 以 及 歐 洲 聯 盟 、 澳 洲 和 加 拿 大 等 國 家 , 亦 禁 止 使 用 蘇 丹 紅 作 為 食 物 染 色 料 。

給 業 界 的 建 議

  1. 向 信 譽 良 好 的 供 應 商 採 購 食 物 , 不 要 接 收 來 源 不 明 的 食 物 。
  2. 設 立 制 度 以 監 察 所 接 收 的 物 料 。 詳 細 記 錄 和 徹 底 檢 查 所 有 收 到 的 食 物 。
  3. 審 核 所 接 收 物 料 和 製 成 品 的 質 素 , 必 要 時 進 行 化 驗 。 製 造 商 如 要 確 保 其 採 用 的 配 料 ( 例 如 辣 椒 製 品 ) 不 含 蘇 丹 紅 , 質 素 審 核 尤 其 重 要 。
  4. 實 施 完 善 的 記 錄 制 度 , 以 便 在 發 生 與 其 食 物 有 關 的 事 故 時 , 易 於 追 溯 食 物 來 源 和 回 收 食 物 。

給 巿 民 的 建 議

  1. 向 信 譽 良 好 的 零 售 商 和 膳 食 供 應 商 購 買 食 物 。
  2. 購 買 食 物 時 , 細 閱 標 籤 上 的 資 料 。
  3. 選 購 食 物 ( 特 別 是 辣 椒 和 辣 椒 製 品 ) 時 , 避 免 選 購 顏 色 異 常 鮮 紅 或 售 價 過 低 的 食 物 。
  4. 如 發 現 食 物 ( 特 別 是 辣 椒 和 辣 椒 製 品 ) 的 顏 色 不 自 然 或 異 常 , 請 通 知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 電 話 熱 線 : 2868 0000) , 以 便 調 查 和 跟 進 。
  5. 飲 食 均 衡 , 以 免 因 偏 食 導 致 過 量 攝 入 污 染 物 或 添 加 劑 。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風 險 評 估 組
二 零 零 六 年 八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