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本排放核污水時香港特區政府將採取的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新措施(Q1.1-1.12) 輻射與健康(Q2.1-2.5) 輻射與食物安全(Q3.1-3.11) 進口食物的監察及管制(Q4.1-4.7)預防性碘劑與健康(Q5.1-5.10) 瓶裝∕包裝飲用水在正常情況下的輻射標準(Q6.1-6.5)

當日本排放核污水時香港特區政府將採取的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新措施

問 1.1

由2023年8月24日起對日本食品實施的進口管制措施是什麼?

答 1.1

新增加的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和舊有的管制措施,兩者會同時實施,詳情如下﹕

8月24日前已實施的管制措施(水產品除外)將會繼續: 源自福島縣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禁止入口。源自福島縣附近四個縣,即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的這些食品,則必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以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至於所有源自上述五個縣的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輻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否則亦禁止輸入本港。

除此之外,8月24日起再增加新措施: 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埼玉10個(都)縣所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

問 1.2

水產包括甚麼食物?

答 1.2

根據香港法例第612章《食物安全條例》第2條的釋義,水產是指魚、介貝類水產動物、兩棲類動物或任何其他種類的水中生物。此釋義適用於所有水產,不論該水產的生長或養殖環境是淡水,鹹水或海水。因此,河、塘和湖的水產食物也包括在禁制措施的適用範圍內。

問 1.3

什麼是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

答 1.3

乾製﹕例如風乾的鮑魚和貝類 。
以其他方式保存﹕例如「一夜干」(即以醃漬、風乾方式處理)、罐頭、真空或經加熱處理)的水產食品。

問 1.4

分辨進口日本食品源自什麽縣份?

答 1.4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日本食品進口時會檢查相關文件(例如提單、載貨清單)(packing list)和貨品標示等。一般而言,原產地資料會載列在貨品的標示或載貨清單中。此外,日本就其出口食品亦有一套溯源系統,方便追蹤食品來源。

問 1.5

如水產品並非在受管制的都縣製造,純粹是經受管制的都縣轉運到香港,是否可以進口?

答 1.5

可以。例如原產自北海道或九州的水產品,即使是經東京的機場,港口或水產市場轉運或運輸至香港,都不會因為途經東京而被禁止進口。

問 1.6

現時已在市場售賣的水產品,在新措效後可否繼續售賣?

答 1.6

新措施生效前已經進口香港的所有日本水產均可如常出售,不受新措施影響。

問 1.7

如受禁制的水產食品是在新措施生效前已付運,但在新措施生效後才抵港,是否仍可以進口?

答 1.7

可以。在新措施生效前已付運的水產食品可繼續供港,不受新措施影響。

市民

問 1.8

市民去日本旅行,買了受管制的水產食品,可否帶回香港自用?

答 1.8

旅客可以攜帶來自受管制都縣的水產食品回香港自用,但不可以作售賣、分銷或其他商業用途。

儘管如此,市民食用受管制水產食品前,應先了解和衡量當中的食物安全風險。

問 1.9

違反食物安全命令的罰則是什麼?

答 1.9

任何人違反《食物安全命令》的任何條款,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十二個月。

問 1.10

為什麼新管制措施生效之後,市場上仍然有機會見到來自受管制都縣的水產食品?

答 1.10

一些新措施生效前已進口本港的加工水產食品,例如冷藏(急凍)、風乾和罐頭類食品,因其保質期和銷售期較長,市民有機會在新措施生效後一段時間內,仍在市場上見到這些來自受管制都縣的水產食品。所有這些水產食品可以安全食用。

問 1.11

市面上出現便攜式核輻射檢測儀,聲稱可對食物進行輻射量檢測。這種檢測設備可靠嗎?

答 1.11

為確保檢測效果精確可靠,專業用的核輻射檢測儀器要具備一定的準確度和靈敏度,並須由專業機構定期校正。一般自購的便攜式輻射檢測儀器未必經由專業機構認證和調校,或未能達至所需的測量要求。此外,自行使用便攜式輻射檢測儀器時,有機會受環境中自然存在的背景輻射影響,因而出現誤判或不準確的檢測結果。

為確保食物安全,食安中心已全面提升就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範圍,檢測所有由日本進口的水產食品及加強檢測其相關的加工食品,並在食安中心的網站定時公佈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結果,供公眾參閱。市民可以按此瀏覽最新檢測數字

日本食品入口商、分銷商及飲食業界

問 1.12

香港加強檢測日本進口的水產食品,清關是否需要更長時間?

答 1.12

根據目前的觀察,大部分日本進口水產食品的檢測時間跟以往大致相若,大都可在一小時左右完成,而連同檢測在内的整體清關時間,一般亦可於三至四小時內完成。至於整個清關過程需時多久,則取決於多個因素,例如相關文件或資料是否清楚齊備、進口批次數量多少,以及是否有多批貨品同一時間抵達因而需要排隊受檢等。

政府首要工作乃保障食物安全。由於檢測率較以往頻密。在新措施生效後,清關程序將會較以往繁複,整體清關時間會較長,因此食安中心提醒業界,要預留足夠時間辦理有關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