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險 評 估 研 究 第 二 十 三 號 報 告 書

食 物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二 零 零 六 年 五 月

本 報 告 書 由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發 表 。 未 經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書 面 許 可 , 不 得 將 本 報 告 書 所 載 全 部 或 部 分 研 究 資 料 翻 印 , 亦 不 得 審 訂 或 摘 錄 這 些 資 料 。 若 採 用 本 報 告 書 其 他 部 分 內 容 , 須 作 出 確 認 聲 明 。

通 訊 處 :

香 港 金 鐘 道 66 號
金 鐘 道 政 府 合 署 43 樓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風 險 評 估 組
電 子 郵 箱 : enquiries@fehd.gov.hk

目 錄

摘 要

目 的

背 景

研 究 範 圍

研 究 方 法

研 究 結 果

討 論 事 項

研 究 的 局 限

結 論 及 建 議

參 考 文 件

附 件 1 : 歐 洲 委 員 會 為 不 同 種 類 食 物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釐 定 的 法 定 上 限 水 平

附 件 2 : 各 食 物 組 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摘 要

赭 曲 霉 毒 素 A 是 一 種 有 毒 並 可 能 致 癌 的 霉 菌 毒 素 , 不 少 食 品 都 含 有 這 種 毒 素 。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 食 環 署 ) 進 行 這 項 研 究 , 目 的 在 於 評 估 香 港 食 物 中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以 及 香 港 中 學 生 攝 取 這 種 物 質 的 情 況 。 食 環 署 在 本 地 零 售 市 場 抽 取 了 287 個 食 物 樣 本 , 分 析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大 部 分 食 物 樣 本 ( 包 括 白 飯 、 麪 條 和 粥 等 主 要 食 糧 ) 都 量 度 不 到 赭 曲 霉 毒 素 A 。 有 101 個 食 物 樣 本 ( 佔 樣 本 總 數 的 35%) 量 度 到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含 量 介 乎 每 公 斤 0.01 至 2.09 微 克 , 全 部 低 於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的 草 擬 標 準 : 即 不 多 於 每 公 斤 5 微 克 。

攝 取 量 一 般 和 攝 取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 每 周 從 食 物 中 攝 取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分 別 約 為 3.88 和 8.97 納 克 , 遠 低 於 聯 合 國 糧 食 及 農 業 組 織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食 物 添 加 劑 專 家 委 員 會 暫 定 的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即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為 100 納 克 ) 的 標 準 。

結 果 顯 示 , 不 論 攝 取 量 一 般 還 是 攝 取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 他 們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毒 性 影 響 都 不 大 。

目 的

這 項 研 究 的 目 的 , 是 了 解 在 香 港 市 面 出 售 的 食 物 現 時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以 及 調 查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

背 景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性 質

2. 赭 曲 霉 毒 素 屬 次 級 代 謝 物 毒 素 組 群 , 由 曲 霉 菌 屬 (Aspergillus) 或 青 霉 菌 屬 (Penicillium) 的 幾 種 真 菌 產 生 , 屬 於 弱 有 機 酸 , 為 異 香 豆 素 的 衍 生 物 ( 見 圖 1) 。 赭 曲 霉 毒 素 分 為 A 、 B 及 C 三 種 ; 三 者 在 化 學 結 構 上 只 有 些 微 差 異 , 但 在 毒 性 方 面 卻 有 天 壤 之 別 。 當 中 以 赭 曲 霉 毒 素 A 最 普 遍 , 因 而 最 容 易 驗 出 , 毒 性 也 是 最 強 的 1, 2, 3 , 主 要 影 響 腎 臟 。 就 如 其 他 霉 菌 毒 素 一 樣 , 農 作 物 在 田 間 生 長 或 收 割 時 、 在 貯 存 和 運 送 期 間 , 真 菌 遇 上 有 利 的 生 長 環 境 ( 特 別 是 農 作 物 沒 有 妥 為 曬 乾 ) 便 會 侵 染 農 作 物 , 很 多 食 物 因 而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污 染 。 即 使 食 物 上 沒 有 長 出 肉 眼 可 見 的 霉 菌 , 食 物 內 可 能 已 有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圖 1 赭 曲 霉 毒 素 A

出 現 情 況 和 常 見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食 品

3. 赭 曲 霉 毒 素 A 主 要 存 在 於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歐 洲 委 員 會 的 評 估 發 現 4, 5 , 歐 洲 國 家 的 人 民 主 要 從 這 類 食 品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 攝 入 量 佔 膳 食 的 總 攝 入 量 的 50% ( 二 零 零 二 年 食 物 問 題 科 研 合 作 項 目 [ 下 稱 " SCOOP " ] 第 3.2.7) 。

4. 除 了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外 , 赭 曲 霉 毒 素 A 也 存 在 於 其 他 食 品 , 包 括 咖 啡 、 可 可 、 葡 萄 酒 、 啤 酒 、 豆 類 、 香 料 、 乾 果 、 葡 萄 汁 、 豬 腰 , 以 及 其 他 曾 食 用 受 這 種 霉 菌 毒 素 污 染 的 飼 料 的 非 反 芻 動 物 的 肉 類 及 其 肉 類 製 品 。 牛 羊 等 反 芻 動 物 一 般 都 可 抵 抗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影 響 , 因 為 赭 曲 霉 毒 素 A 被 血 液 吸 收 前 , 已 經 被 反 芻 動 物 胃 中 原 蟲 的 水 解 作 用 而 轉 化 為 無 毒 性 代 謝 物 6

相 關 的 真 菌 屬 和 地 理 分 布 情 況

5.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各 個 真 菌 屬 出 現 頻 次 , 視 乎 地 域 和 受 影 響 的 食 品 而 定 。 青 霉 菌 屬 中 會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是 疣 孢 青 霉 菌 (Penicillium verrucosum) , 是 常 見 的 倉 貯 真 菌 。 在 涼 溫 帶 氣 候 地 區 , 例 如 加 拿 大 、 歐 洲 東 部 和 西 北 部 , 以 及 南 美 部 分 地 方 , 農 作 物 所 含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便 是 由 疣 孢 青 霉 菌 產 生 。 疣 孢 青 霉 菌 只 會 在 氣 溫 低 於 攝 氏 30 度 且 水 分 活 度 較 低 的 地 方 生 長 7 。 青 霉 菌 屬 可 在 溫 度 低 至 攝 氏 5 度 的 環 境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8

6. 曲 霉 菌 屬 的 生 長 條 件 與 青 霉 菌 屬 的 剛 好 相 反 , 這 個 菌 屬 似 乎 只 是 在 熱 帶 和 亞 熱 帶 氣 候 又 潮 濕 又 熱 的 地 方 生 長 , 污 染 咖 啡 豆 、 可 可 豆 、 香 料 、 製 乾 了 的 藤 本 植 物 果 子 、 葡 萄 汁 和 葡 萄 酒 。 曲 霉 菌 屬 中 最 為 人 知 會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的 是 赭 曲 霉 菌 (Aspergillus ochraceus) , 在 氣 候 溫 和 且 水 分 活 度 較 高 的 地 方 生 長 ; 榖 物 所 含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主 要 由 赭 曲 霉 菌 產 生 。 赭 曲 霉 菌 通 常 在 咖 啡 豆 曬 乾 期 間 侵 染 咖 啡 豆 , 令 生 咖 啡 豆 受 污 染 。

7. 炭 黑 曲 霉 菌 (Aspergillus carbonarius) 由 於 有 黑 孢 子 , 所 以 抵 禦 陽 光 的 能 力 很 強 , 日 曬 也 不 怕 。 炭 黑 曲 霉 菌 生 長 在 高 溫 地 方 , 常 見 於 逐 漸 成 熟 的 果 子 。 炭 黑 曲 霉 菌 使 葡 萄 、 製 乾 了 的 藤 本 植 物 果 子 和 葡 萄 酒 含 有 赭 曲 霉 毒 素 A , 也 是 導 致 咖 啡 含 有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另 一 源 頭 。

8. 另 一 密 切 關 聯 的 品 種 為 黑 曲 霉 菌 (Aspergillus niger) , 是 在 咖 啡 豆 及 製 乾 了 的 藤 本 植 物 果 子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次 要 來 源 。

處 理 過 程 的 化 學 作 用 和 影 響

9. 赭 曲 霉 毒 素 A 是 頗 為 穩 定 的 分 子 , 在 某 程 度 上 能 夠 抵 受 大 多 數 的 食 物 處 理 過 程 , 因 此 可 能 在 食 品 中 存 在 。 處 理 過 程 包 括 煮 沸 、 烘 焗 、 燒 烤 和 發 酵 。 赭 曲 霉 毒 素 A 被 破 壞 的 程 度 還 要 視 乎 其 他 因 素 , 例 如 酸 鹼 值 、 溫 度 和 其 他 成 分 。 烹 煮 和 烘 製 麫 包 只 能 破 壞 部 分 赭 曲 霉 毒 素 A ; 烘 焗 和 燒 烤 據 報 亦 只 能 減 低 毒 素 含 量 的 20% 9, 10 。 不 過 , 在 處 理 穀 物 的 過 程 中 , 例 如 先 去 殼 、 清 理 穀 殼 , 才 研 磨 穀 物 , 可 令 磨 成 的 麥 粉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減 少 50% 以 上 , 但 研 磨 過 程 似 乎 對 穀 物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沒 有 影 響 或 只 有 輕 微 的 影 響 11

人 類 的 攝 入 來 源

10. 人 類 主 要 是 從 膳 食 中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 攝 入 途 徑 主 要 是 食 用 受 污 染 的 穀 物 , 或 是 食 物 來 自 曾 食 用 受 污 染 飼 料 的 動 物 。 在 工 作 環 境 ( 例 如 受 污 染 的 穀 倉 ) , 經 呼 吸 而 攝 入 這 種 毒 素 的 情 況 並 不 常 見 。 量 度 人 體 內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可 以 檢 測 血 液 和 乳 液 中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歐 洲 委 員 會 13 個 成 員 國 於 一 九 九 五 年 共 同 進 行 調 查 (SCOOP 項 目 第 3.2.2) , 以 血 漿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為 生 物 測 量 媒 介 , 用 來 估 算 人 類 的 攝 入 量 , 發 現 結 果 與 在 各 項 食 物 調 查 中 , 根 據 膳 食 來 估 算 的 攝 入 量 相 若 。 換 言 之 , 食 物 調 查 中 包 括 的 已 知 食 物 來 源 , 便 是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主 要 來 源 。

毒 性 和 對 健 康 的 影 響

新 陳 代 謝

11. 赭 曲 霉 毒 素 A 經 由 胃 腸 道 吸 收 。 由 於 胃 部 的 酸 性 特 質 , 絕 大 部 分 物 種 會 由 胃 部 吸 收 赭 曲 霉 毒 素 A 12 , 亦 會 由 小 腸 ( 尤 其 是 近 端 空 腸 ) 吸 收 。 豬 、 雞 、 兔 和 大 鼠 等 非 反 芻 動 物 大 約 可 吸 收 一 半 攝 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13, 14 。 赭 曲 霉 毒 素 A 經 吸 收 後 , 經 由 血 液 主 要 流 到 腎 臟 , 較 低 濃 度 的 會 流 到 肝 臟 、 肌 肉 和 脂 肪 , 部 分 在 體 內 的 不 同 部 位 ( 視 乎 物 種 而 定 ) 產 生 代 謝 而 轉 化 成 赭 曲 霉 毒 素 a( 一 種 無 毒 性 的 代 謝 物 ) 及 其 他 毒 性 較 低 的 次 要 代 謝 物 12 。 此 外 , 還 有 顯 著 比 例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毫 無 改 變 便 排 出 體 外 。 赭 曲 霉 毒 素 A 能 與 血 清 大 分 子 緊 密 結 合 , 因 此 可 以 在 非 反 芻 動 物 和 人 類 體 內 有 很 長 的 血 清 半 衰 期 ( 豬 :72 至 120 小 時 , 人 類 個 案 : 840 小 時 ) 。

12. 牛 等 反 芻 物 種 由 於 四 個 胃 內 都 有 反 芻 原 蟲 6 , 可 以 把 赭 曲 霉 毒 素 A 水 解 為 無 毒 性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 所 以 能 抵 抗 毒 素 的 影 響 。

13. 實 驗 證 明 , 老 鼠 、 兔 和 人 體 內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可 轉 移 到 乳 液 ; 但 反 芻 動 物 只 會 轉 移 很 少 赭 曲 霉 毒 素 A 到 乳 液 ; 這 也 是 由 於 瘤 胃 ( 即 第 一 個 胃 ) 內 的 微 生 物 可 分 解 這 真 菌 毒 素 。

急 性 毒 性

14.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急 性 毒 性 不 算 強 烈 , 但 不 同 物 種 的 口 服 半 數 致 死 量 (LD50) 非 常 參 差 , 可 見 不 同 物 種 的 受 影 響 程 度 有 很 大 差 異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狗 的 半 數 致 死 量 為 0.2 毫 克 , 豬 為 1 毫 克 , 雞 是 3.3 毫 克 , 小 鼠 為 46 至 58 毫 克 。 狗 和 豬 據 報 是 受 影 響 程 度 最 高 的 物 種 15 。 有 報 告 指 單 次 劑 量 已 可 引 發 急 性 中 毒 , 後 果 包 括 多 個 器 官 出 血 , 以 及 在 脾 、 腦 、 肝 、 腎 和 心 臟 形 成 纖 維 血 栓 。 在 試 驗 動 物 身 上 , 亦 曾 出 現 腎 變 病 、 肝 和 淋 巴 壞 死 , 以 及 絨 毛 萎 縮 性 腸 炎 16, 17 。 至 今 未 有 文 獻 記 載 人 類 急 性 中 毒 的 個 案 。

慢 性 毒 性

15. 赭 曲 霉 毒 素 A 最 令 人 關 注 的 是 其 亞 慢 性 和 慢 性 毒 性 影 響 。 赭 曲 霉 毒 素 A 已 證 實 會 導 致 幾 種 動 物 腎 臟 中 毒 、 肝 臟 中 毒 、 胚 胎 畸 形 和 免 疫 系 統 中 毒 , 並 使 小 鼠 和 大 鼠 的 腎 臟 和 肝 臟 出 現 癌 症 腫 瘤 。

中 毒 性 腎 損 害

16. 有 很 多 文 獻 記 載 , 赭 曲 霉 毒 素 A 會 令 多 種 哺 乳 類 動 物 患 上 慢 性 腎 病 。 赭 曲 霉 毒 素 A 被 認 為 是 導 致 幾 種 農 畜 ( 特 別 是 豬 ) 患 腎 病 的 成 因 ; 所 有 進 行 研 究 的 各 種 單 胃 動 物 , 都 曾 發 現 腎 臟 中 毒 ( 包 括 使 用 最 低 的 測 試 劑 量 : 以 每 公 斤 飼 料 含 200 微 克 的 劑 量 餵 飼 大 鼠 和 豬 ) 。

17. 赭 曲 霉 毒 素 A 中 毒 可 引 致 農 畜 ( 例 如 猪 和 家 禽 ) 發 生 腎 病 變 , 例 如 腎 小 管 萎 縮 、 間 質 纖 維 化 及 腎 小 球 透 明 變 性 。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毒 性 主 要 危 害 腎 臟 近 曲 小 管 , 毒 害 該 處 的 細 胞 和 引 致 癌 症 。 此 外 , 腎 臟 中 毒 的 受 影 響 程 度 視 乎 性 別 和 物 種 , 差 別 很 大 , 豬 的 受 影 響 程 度 比 大 鼠 和 小 鼠 嚴 重 。

18. 在 人 類 方 面 , 從 飲 食 中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和 在 保 加 利 亞 、 羅 馬 尼 亞 和 前 南 斯 拉 夫 的 部 分 地 方 出 現 的 區 域 性 巴 爾 幹 半 島 腎 病 變 (Balkan Endemic Nephropathy) 可 能 有 關 係 。 該 病 是 一 種 慢 性 腎 病 , 病 徵 是 高 血 肌 酸 酐 和 高 血 尿 素 、 高 血 壓 和 水 腫 20

其 他 毒 性

19. 赭 曲 霉 毒 素 A 已 知 的 毒 害 , 是 會 損 害 實 驗 動 物 的 肝 機 能 , 令 肝 臟 壞 死 , 亦 會 導 致 小 鼠 、 大 鼠 、 倉 鼠 和 雞 隻 的 胚 胎 畸 形 。 其 導 致 胚 胎 畸 形 和 對 生 殖 方 面 的 影 響 已 經 證 實 。

20. 有 報 告 指 出 , 赭 曲 霉 毒 素 A 是 一 種 免 疫 抑 制 劑 , 影 響 某 些 哺 乳 動 物 的 免 疫 系 統 , 赭 曲 霉 毒 素 A 能 抑 制 蛋 白 質 生 物 合 成 和 巨 噬 細 胞 移 動 18

致 癌 性

21. 為 測 試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致 癌 性 , 實 驗 人 員 給 小 鼠 和 大 鼠 餵 食 赭 曲 霉 毒 素 A , 結 果 顯 示 雄 性 和 雌 性 小 鼠 出 現 肝 細 胞 瘤 的 數 目 增 加 , 而 在 雄 性 小 鼠 , 以 及 雌 性 和 雄 性 大 鼠 身 上 , 亦 發 現 赭 曲 霉 毒 素 A 與 腎 細 胞 腺 瘤 和 惡 性 腫 瘤 息 息 相 關 。 一 九 九 三 年 ,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IARC) 把 赭 曲 霉 毒 素 A 列 為 或 可 能 令 人 類 患 癌 的 物 質 ( 第 2B 組 ) , 並 指 出 有 充 分 證 據 證 明 赭 曲 霉 毒 素 A 會 令 實 驗 動 物 患 癌 , 但 沒 有 足 夠 證 據 顯 示 會 令 人 類 患 癌 19 。 報 告 指 出 , 相 對 中 毒 性 腎 損 害 , 老 鼠 須 服 用 更 大 劑 量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才 會 患 癌 。

基 因 毒 性

22. 在 體 外 進 行 的 測 試 結 果 證 實 , 赭 曲 霉 毒 素 A 會 破 壞 哺 乳 類 動 物 細 胞 的 脫 氧 核 糖 核 酸 (DNA) , DNA 修 補 和 染 色 體 畸 變 ; 而 在 小 鼠 體 內 進 行 的 測 試 結 果 , 證 明 會 破 壞 DNA 和 令 染 色 體 畸 變 。 不 過 , 基 因 毒 性 的 機 理 未 明 , 暫 時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赭 曲 霉 毒 素 A 會 直 接 影 響 DNA 。

在 人 類 的 觀 察 所 得

23. 在 多 個 歐 洲 國 家 , 人 類 的 血 液 和 人 奶 驗 出 含 有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可 見 人 類 攝 入 了 這 種 毒 素 。 研 究 指 出 , 在 出 現 會 致 命 的 區 域 性 巴 爾 幹 半 島 腎 病 變 地 區 , 該 處 居 民 的 血 液 樣 本 有 較 大 機 會 驗 出 赭 曲 霉 毒 素 A , 而 且 含 量 較 高 。 研 究 亦 發 現 , 區 域 性 巴 爾 幹 半 島 腎 病 變 與 泌 尿 系 統 腫 瘤 ( 特 別 是 腎 盂 和 輸 尿 管 的 腫 瘤 ) 有 密 切 關 係 。 不 過 , 在 某 些 沒 有 發 現 這 種 疾 病 的 歐 洲 國 家 , 也 曾 在 其 居 民 的 血 液 樣 本 測 試 到 相 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平 均 含 量 。 二 零 零 一 年 , 聯 合 國 糧 食 及 農 業 組 織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聯 合 食 物 添 加 劑 專 家 委 員 會 (JECFA)( 下 稱 " 專 家 委 員 會 " ) 指 出 , 根 據 現 有 的 流 行 病 學 和 臨 床 資 料 , 不 足 以 計 算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人 類 致 癌 性 , 而 引 致 區 域 性 巴 爾 幹 半 島 腎 病 變 的 因 素 亦 可 能 包 括 其 他 腎 毒 物 17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安 全 攝 入 量

24. 專 家 委 員 會 在 一 九 九 零 、 一 九 九 五 和 二 零 零 一 年 進 行 赭 曲 霉 毒 素 A 評 估 研 究 , 把 這 種 物 質 的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定 為 100 納 克 。

25. 歐 洲 委 員 會 轄 下 的 食 物 科 學 委 員 會 覆 檢 其 對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意 見 後 ,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提 出 , 為 審 慎 起 見 , 應 盡 量 減 少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以 及 應 確 保 每 日 的 攝 入 量 維 持 在 其 他 組 織 所 估 計 的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下 限 , 即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少 於 5 納 克 的 水 平 21

26. 每 天 、 每 周 ( 例 如 暫 定 的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或 每 月 的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是 指 估 計 人 於 一 生 中 可 攝 取 多 少 污 染 物 而 不 致 帶 來 明 顯 風 險 的 劑 量 。 攝 入 量 高 於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並 不 表 示 健 康 一 定 會 受 損 。 暫 定 的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着 重 於 一 生 攝 取 的 分 量 , 只 要 平 均 攝 入 量 長 期 不 超 過 標 準 , 偶 然 超 標 也 不 會 影 響 健 康 。

27. 歐 洲 國 家 估 計 每 日 從 食 物 中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介 乎 0.13 至 4.6 納 克 之 間 ( 即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是 每 周 0.91 至 32.2 納 克 ) , 主 要 來 源 是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SCOOP 項 目 第 3.2.2 和 第 3.2.7) 。 國 際 方 面 , 專 家 委 員 會 於 二 零 零 一 年 根 據 聚 合 數 據 , 估 計 赭 曲 霉 毒 素 A 每 周 平 均 總 攝 入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約 為 45 納 克 。 這 是 按 照 歐 洲 國 家 平 均 食 物 消 費 量 和 各 國 遞 交 的 污 染 物 的 加 權 平 均 值 推 算 出 來 17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的 草 擬 上 限 水 平

28. 在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的 食 品 污 染 物 和 添 加 劑 委 員 會 ( 下 稱 「 委 員 會 」 ) 最 近 的 會 議 , 與 會 者 積 極 討 論 為 未 經 處 理 的 小 麥 、 大 麥 、 黑 麥 及 源 於 這 些 植 物 的 製 品 設 定 赭 曲 霉 毒 素 A 草 擬 上 限 水 平 。 草 擬 的 上 限 水 平 定 於 每 公 斤 5 微 克 , 現 時 處 於 過 程 第 七 步 驟 , 有 待 專 家 委 員 會 在 二 零 零 六 年 年 底 前 進 行 更 全 面 的 風 險 評 估 。 委 員 會 在 二 零 零 五 年 四 月 舉 行 的 第 三 十 七 次 會 議 上 , 認 為 專 家 委 員 會 應 優 先 評 估 赭 曲 霉 毒 素 A , 特 別 是 其 在 榖 類 食 物 的 含 量 、 攝 入 量 評 估 , 以 及 加 工 程 序 對 減 少 食 物 所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影 響 。

一 些 國 家 所 訂 的 法 定 上 限 水 平

29. 歐 洲 委 員 會 已 在 《 歐 洲 委 員 會 規 例 》 第 466/2001 22 、 第 472/2002 23, 24 , 和 第 123/2005 25 號 訂 明 赭 曲 霉 毒 素 A 在 一 些 食 物 ( 包 括 榖 類 及 榖 類 製 品 、 製 乾 了 的 藤 本 植 物 果 子 、 烘 焙 及 即 溶 咖 啡 、 葡 萄 酒 、 葡 萄 汁 , 以 及 嬰 兒 和 兒 童 食 品 ) 的 法 定 上 限 水 平 。 各 種 食 物 的 經 修 訂 的 上 限 水 平 載 列 於 附 件 1 。

食 物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研 究

30. 有 關 食 物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研 究 至 今 主 要 是 在 西 方 國 家 進 行 , 因 此 , 國 際 間 現 有 的 數 據 主 要 是 有 關 西 方 人 的 膳 食 。 東 方 人 的 膳 食 以 米 飯 為 主 , 受 東 方 國 家 的 天 氣 影 響 , 我 們 對 這 些 食 物 所 含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分 量 所 知 不 多 。 食 環 暑 進 行 這 項 研 究 的 目 的 , 是 評 估 香 港 食 物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水 平 , 以 及 估 計 香 港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 從 而 評 估 會 否 影 響 健 康 。

31. 這 項 研 究 評 估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會 否 對 健 康 帶 來 潛 在 風 險 , 採 用 的 方 法 是 : (1) 把 現 時 香 港 食 物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水 平 , 與 國 際 社 會 公 布 的 水 平 、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的 草 擬 上 限 水 平 ( 即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是 5 微 克 ) 比 較 ; 以 及 (2) 把 從 膳 食 中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與 專 家 委 員 會 建 議 的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比 較 。

研 究 範 圍

32. 為 評 估 現 時 香 港 食 物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水 平 , 這 項 研 究 包 括 含 有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主 要 食 物 類 別 , 即 (i)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ii) 莢 果 、 豆 類 及 其 製 品 ; (iii) 肉 類 、 家 禽 及 其 製 品 ( 包 括 什 臟 ) ; (iv) 朱 古 力 及 可 可 製 品 ; (v) 乾 果 ; (vi) 果 汁 飲 品 ; (vii) 咖 啡 和 茶 , 以 及 (viii) 香 料 和 調 味 料 。

33. 為 評 估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 用 以 估 計 攝 入 量 的 食 物 項 目 , 是 根 據 食 環 署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進 行 的 「 香 港 中 學 生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 所 涵 蓋 的 種 類 而 定 , 其 中 包 括 (i)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ii) 莢 果 、 豆 類 及 其 製 品 ; (iii) 肉 類 、 家 禽 及 其 製 品 ( 包 括 什 臟 ) ; (iv) 朱 古 力 ; (v) 乾 果 ; (vi) 果 汁 飲 品 , 以 及 (vii) 咖 啡 和 茶 。 香 料 的 消 費 量 並 沒 有 個 別 數 據 , 但 估 計 在 此 項 研 究 , 部 份 從 進 食 香 料 攝 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已 包 含 在 經 調 味 的 食 物 項 目 內 。

34. 是 項 研 究 的 範 圍 不 包 括 一 般 不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汚 染 或 影 響 的 食 物 類 別 , 如 海 鮮 、 及 反 芻 動 物 製 品 ( 牛 肉 和 牛 奶 ) 等 。

研 究 方 法

抽 取 樣 本 方 法

35. 我 們 從 以 下 食 物 類 別 蒐 集 食 物 樣 本 :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莢 果 、 豆 類 及 其 製 品 ; 肉 類 、 家 禽 及 其 製 品 ( 包 括 什 臟 ) 、 朱 古 力 及 可 可 製 品 ; 乾 果 ; 果 汁 飲 品 ; 咖 啡 和 茶 , 以 及 香 料 和 調 味 品 。 散 裝 出 售 或 預 先 包 裝 的 食 物 都 包 括 在 內 。 在 這 項 研 究 中 , 所 有 樣 本 都 是 獨 立 進 行 分 析 。

36. 我 們 根 據 上 文 第 32 段 ( 研 究 範 圍 ) 所 述 的 食 物 類 別 , 到 全 港 不 同 地 點 的 市 場 ( 包 括 超 級 市 場 和 新 鮮 糧 食 店 ) 購 買 食 物 樣 本 , 然 後 送 交 食 環 署 食 物 研 究 化 驗 所 化 驗 分 析 。

處 理 樣 本 方 法

37. 用 作 化 驗 分 析 的 樣 本 包 括 未 經 烹 煮 和 已 烹 煮 的 樣 本 。 凡 用 作 分 析 攝 入 量 的 樣 本 , 我 們 會 以 「 可 供 食 用 」 的 一 般 可 食 用 狀 態 進 行 化 驗 , 因 此 須 視 乎 食 物 的 類 別 , 在 化 驗 前 烹 煮 或 以 某 種 方 法 處 理 食 物 樣 本 。

化 驗 分 析

38. 化 驗 分 析 工 作 由 食 物 研 究 化 驗 所 負 責 , 採 用 高 效 液 相 色 譜 — 串 聯 質 譜 儀 , 以 赭 曲 霉 毒 素 B 作 為 內 標 物 , 以 檢 測 和 計 算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含 量 。 所 有 樣 本 會 先 進 行 提 取 處 理 , 再 以 免 疫 親 合 柱 和 預 濃 縮 方 法 淨 化 , 才 採 用 高 效 液 相 色 譜 — 串 聯 質 譜 儀 分 析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含 量 。 固 體 和 液 體 樣 本 的 檢 測 限 (LOD) 分 別 為 每 公 斤 0.05 微 克 和 每 公 斤 0.005 微 克 , 兩 者 都 在 海 外 國 家 採 用 的 檢 測 限 範 圍 內 。

數 據 詮 釋

39. 如 分 析 數 值 低 於 檢 測 限 ,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的 真 正 數 值 可 以 是 在 零 與 檢 測 限 值 之 間 。 在 這 項 研 究 中 , 所 有 低 於 檢 測 限 的 分 析 結 果 , 其 數 值 都 設 定 為 檢 測 限 值 的 一 半 , 以 計 算 食 物 內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的 平 均 值 , 以 及 估 計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數 量 。 由 於 食 物 中 的 污 染 物 含 量 一 般 都 是 按 照 對 數 正 態 的 形 式 分 布 , 因 此 , 保 守 的 分 析 方 法 是 把 所 有 低 於 檢 測 限 值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設 定 為 檢 測 限 值 的 一 半 。

評 估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40. 我 們 根 據 食 物 消 費 量 數 據 ( 見 第 43 段 ) 和 食 物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得 出 從 個 別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含 量 。

41. 把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每 天 攝 入 量 乘 以 七 , 便 得 出 每 周 的 攝 入 量 。 把 從 所 有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含 量 相 加 後 , 便 得 出 每 名 學 生 的 總 攝 入 量 。 從 所 有 學 生 計 出 每 周 攝 入 量 的 平 均 數 代 表 攝 入 量 屬 一 般 的 中 學 生 , 而 每 周 攝 入 量 是 百 分 位 第 95 位 的 則 代 表 攝 入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

42. 我 們 然 後 把 估 計 的 每 周 攝 入 量 , 與 專 家 委 員 會 訂 定 的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比 較 。

食 物 消 費 量 數 據

43. 本 報 告 採 用 的 食 物 消 費 量 數 據 , 摘 錄 自 食 環 署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進 行 的 「 香 港 中 學 生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 所 得 的 數 據 。 該 項 調 查 以 分 層 三 段 抽 樣 法 進 行 , 抽 樣 範 圍 差 不 多 遍 及 全 港 所 有 中 學 , 包 括 472 間 中 學 , 以 及 超 過 38 萬 名 學 生 。 參 與 調 查 的 967 名 學 生 來 自 27 間 中 學 。 學 校 回 應 率 為 77% , 學 生 回 應 率 則 為 96% 。 參 與 調 查 的 學 生 , 平 均 體 重 是 52.0 公 斤 26

研 究 結 果

在 香 港 市 面 出 售 的 食 物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44. 我 們 蒐 集 了 287 個 食 物 樣 本 , 送 交 食 物 研 究 化 驗 所 分 析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含 量 。 化 驗 所 就 未 經 烹 煮 和 已 烹 煮 的 食 物 樣 本 進 行 了 320 項 分 析 。 現 時 在 香 港 市 面 出 售 的 食 物 所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的 結 果 載 於 附 件 2 。

45. 在 經 化 驗 的 287 個 食 物 樣 本 中 , 有 101 個 (35%) 發 現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含 量 介 乎 每 公 斤 0.01 至 2.09 微 克 之 間 。 其 餘 的 65% 樣 本 的 含 量 低 於 檢 測 限 , 特 別 是 " 米 及 米 類 製 品 " , 全 部 37 個 樣 本 ( 就 未 經 烹 煮 和 已 烹 煮 的 樣 本 進 行 了 64 項 分 析 )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都 低 於 檢 測 限 。

攝 入 量 分 析

食 物 消 費 量 數 據

46 不 同 食 物 類 別 的 食 物 消 費 量 數 據 載 於 表 1 。

食 物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47. 用 以 評 估 攝 入 量 的 食 物 項 目 , 是 根 據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進 行 的 香 港 中 學 生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所 得 的 數 據 。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中 位 數 載 於 表 2 。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一 般 中 學 生

48. 一 般 中 學 生 每 周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估 計 是 3.88 納 克 。 他 們 主 要 是 從 「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 佔 總 攝 入 量 的 61% , 其 次 是 「 肉 類 、 家 禽 及 其 製 品 」 , 佔 總 攝 入 量 的 22% 。 從 不 同 食 物 類 別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載 於 表 3 。

攝 入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49. 我 們 作 進 一 步 分 析 , 以 評 估 攝 入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的 攝 入 量 。 我 們 以 中 學 生 攝 入 量 是 百 分 位 第 95 位 來 代 表 攝 入 量 偏 高 , 每 周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估 計 是 8.97 納 克

與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比 較

50. 一 般 中 學 生 和 攝 入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與 專 家 委 員 會 訂 定 的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的 比 較 載 於 表 4 。

討 論 事 項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含 量

51. 這 項 研 究 所 分 析 的 未 經 烹 煮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其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全 部 低 於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就 未 經 烹 煮 穀 類 建 議 的 草 擬 標 準 每 公 斤 5 微 克 。 即 使 食 物 研 究 化 驗 所 採 用 每 公 斤 0.05 微 克 的 低 檢 測 限 , 在 這 項 研 究 分 析 的 所 有 食 物 中 , 只 有 35% 的 樣 本 量 度 到 赭 曲 霉 毒 素 A 。 " 米 及 米 類 製 品 " 是 在 本 地 飲 食 習 慣 中 消 費 量 很 高 的 主 要 食 糧 , 但 這 類 食 品 的 所 有 樣 本 , 都 沒 有 發 現 含 有 可 量 度 水 平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在 加 拿 大 27 和 意 大 利 28 , 米 及 米 類 製 品 ( 磨 成 粉 末 和 米 製 穀 類 食 品 ) 量 度 到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少 於 每 公 斤 1 微 克 , 而 在 韓 國 , 米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則 介 乎 每 公 斤 0.9 至 6.0 微 克 之 間 29 。 二 零 零 五 年 在 台 灣 進 行 的 一 項 研 究 30 , 以 每 公 斤 0.3 微 克 的 檢 測 限 作 為 基 準 , 分 析 75 項 米 及 米 類 製 品 樣 本 , 也 檢 測 不 到 赭 曲 霉 毒 素 A 。

52. 至 於 其 他 食 物 類 別 的 所 有 食 品 , 量 度 到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都 很 低 , 全 部 少 於 每 公 斤 5 微 克 。

53. 這 項 研 究 分 析 的 所 有 食 品 , 量 度 到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亦 低 於 歐 洲 聯 盟 和 其 他 國 家 就 相 關 食 品 制 訂 的 法 定 上 限 水 平 。

54. 這 項 研 究 結 果 發 現 樣 本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很 低 , 顯 示 在 香 港 市 面 出 售 的 食 品 質 素 良 好 , 食 物 很 少 受 到 會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的 真 菌 感 染 , 可 能 與 製 造 過 程 中 良 好 的 天 氣 和 較 佳 的 食 品 貯 存 方 法 有 關 。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55. 一 般 中 學 生 每 周 從 食 物 攝 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估 計 是 3.88 納 克 , 攝 入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則 為 8.97 納 克 , 分 別 是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的 4% 和 9% , 兩 者 均 遠 低 於 專 家 委 員 會 訂 定 的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即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為 100 納 克 。 這 些 攝 入 量 亦 低 於 歐 洲 委 員 會 食 物 科 學 委 員 會 訂 定 的 每 天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即 按 每 千 克 體 重 計 算 為 5 納 克 。 歐 洲 聯 盟 報 稱 的 每 周 攝 入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估 計 介 乎 0.91 至 32.2 納 克 之 間 , 而 韓 國 報 稱 消 費 者 每 天 的 攝 入 量 , 以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預 計 介 乎 0.8 至 4.1 納 克 之 間 。 香 港 中 學 生 估 計 的 攝 入 量 , 與 其 他 國 家 報 稱 的 攝 入 量 相 比 屬 於 偏 低 水 平 。 這 項 研 究 發 現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很 少 , 顯 示 在 香 港 市 面 出 售 的 食 品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毒 性 影 響 很 少 , 損 害 消 費 者 健 康 的 可 能 性 不 大 。

從 不 同 食 物 種 類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56. 我 們 的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 「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是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主 要 來 源 , 佔 總 攝 入 量 61% 。 研 究 結 果 與 國 際 的 數 據 一 致 ,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報 稱 是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主 要 來 源 。 根 據 歐 洲 聯 盟 經 整 理 的 攝 入 量 數 據 (SCOOP 項 目 第 3.2.7) , 從 「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數 量 佔 總 攝 入 量 的 50% 。 荷 蘭 有 關 赭 曲 霉 毒 素 A 風 險 評 估 的 報 告 指 出 ,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總 量 中 , 穀 類 佔 55% 31 。 雖 然 從 穀 類 食 物 可 攝 入 大 量 赭 曲 霉 毒 素 A , 但 香 港 市 民 實 際 從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只 屬 輕 微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每 周 為 2.36 納 克 。

57. 「 肉 類 、 家 禽 及 其 製 品 」 是 中 學 生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第 二 來 源 , 佔 總 攝 入 量 的 22% , 也 是 他 們 消 費 量 第 二 最 高 的 食 物 類 別 ( 見 表 1) , 但 從 這 類 食 物 實 際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偏 低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每 周 為 0.85 納 克 ( 見 表 3) 。 「 肉 類 、 家 禽 及 其 製 品 」 類 別 下 的 食 物 項 目 , 部 分 在 加 工 或 醃 製 時 已 經 加 入 香 料 和 調 味 品 , 因 此 這 攝 入 量 包 含 了 部 分 從 香 料 和 調 味 品 攝 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從 而 增 加 了 估 計 從 肉 類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比 重 及 分 量 。

58. 這 項 研 究 發 現 , 本 港 常 用 的 「 香 料 和 調 味 品 」 只 錄 得 少 量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 在 52 個 經 測 試 的 樣 本 中 , 16 個 (31%) 含 有 極 少 赭 曲 霉 毒 素 A , 全 部 少 於 1 微 克 ∕ 公 斤 。 與 國 際 數 據 相 比 , 本 地 香 料 ( 每 公 斤 少 於 0.05 微 克 至 0.82 微 克 ) 和 調 味 品 ( 每 公 斤 少 於 0.005 微 克 至 0.99 微 克 )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偏 低 。 二 零 零 二 年 , 歐 洲 聯 盟 SCOOP 項 目 3.2.7 的 報 告 指 出 , 成 員 國 於 香 料 類 別 所 驗 測 到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平 均 含 量 為 每 公 斤 1.15 微 克 ( 由 每 公 斤 少 於 0.1 微 克 至 23.8 微 克 不 等 ) 。 此 外 , 英 國 食 品 標 準 局 於 二 零 零 五 年 就 香 料 進 行 研 究 , 結 果 發 現 辣 椒 粉 、 紅 辣 椒 和 紅 燈 籠 辣 椒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由 每 公 斤 0.3 至 47.7 微 克 不 等 32

59. 由 於 這 項 研 究 引 用 的 「 香 港 中 學 生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 沒 有 「 香 料 」 消 費 量 的 個 別 數 據 , 為 要 估 計 消 費 者 從 進 食 「 香 料 」 攝 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量 , 我 們 借 用 了 歐 洲 聯 盟 SCOOP 項 目 3.2.7 中 的 「 香 料 」 消 費 量 數 據 ( 意 大 利 人 的 消 費 量 ) 作 代 入 數 , 即 每 天 一 般 人 的 消 費 量 為 2.1 克 , 攝 入 量 高 的 消 費 者 ( 百 分 位 第 95 位 ) 的 消 費 量 為 6.5 克 。 以 食 環 署 此 項 研 究 所 得 「 香 料 」 含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平 均 值 每 公 斤 0.17 微 克 計 算 , 估 計 一 般 及 攝 入 量 高 的 消 費 者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 每 周 從 「 香 料 」 攝 入 各 0.05 及 0.15 納 克 , 即 分 別 佔 總 攝 入 量 的 1% 及 4% , 是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的 0.05% 和 0.15% , 這 估 計 顯 示 香 港 中 學 生 可 能 從 本 港 常 用 的 香 料 攝 入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分 量 只 屬 輕 微 。

預 防 措 施

60. 由 於 赭 曲 霉 毒 素 A 較 為 穩 定 和 通 常 不 易 受 熱 力 及 處 理 過 程 影 響 , 要 避 免 食 物 不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感 染 , 便 須 控 制 會 產 生 毒 素 的 霉 菌 生 長 。 要 有 效 預 防 食 物 不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污 染 , 在 乎 優 良 的 耕 作 和 務 農 方 法 。 「 優 良 務 農 規 範 」 包 括 減 低 農 作 物 在 收 割 、 貯 存 、 運 送 和 處 理 期 間 受 霉 菌 感 染 和 減 低 霉 菌 生 長 的 方 法 , 是 預 防 農 作 物 不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污 染 的 基 本 防 線 。

61. 要 抑 制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霉 菌 生 長 的 特 別 措 施 包 括 在 收 割 前 和 收 割 期 間 減 少 穀 物 的 水 分 、 採 用 有 效 的 弄 乾 程 序 , 以 及 確 保 穀 物 在 貯 存 和 運 送 期 間 保 持 乾 燥 。

62. 如 在 收 割 前 出 現 霜 凍 和 雨 水 過 多 等 情 況 , 便 須 採 取 額 外 的 預 防 措 施 , 因 為 這 些 因 素 都 會 影 響 收 割 穀 物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

63. 保 護 穀 物 對 於 防 止 和 減 低 穀 物 產 生 赭 曲 霉 毒 素 A 十 分 重 要 。 穀 物 在 收 割 前 應 盡 可 能 保 持 乾 燥 。 穀 物 最 理 想 是 在 水 分 活 度 低 於 0.70( 小 型 穀 物 的 水 分 含 量 少 於 14%) 的 情 況 下 收 割 。 如 果 情 況 不 許 可 ( 例 如 天 氣 惡 劣 導 致 收 割 工 作 受 阻 , 穀 物 在 收 割 時 水 分 含 量 偏 高 ) , 則 應 在 收 割 後 立 即 盡 快 把 穀 物 弄 乾 , 最 好 採 用 熱 風 烘 乾 , 使 其 水 分 含 量 相 當 於 水 分 活 度 0.70 以 下 。

64. 其 他 預 防 食 物 不 受 霉 菌 毒 素 污 染 的 一 般 措 施 , 包 括 保 持 良 好 的 泥 土 狀 況 和 植 物 養 分 、 種 植 時 避 免 霉 菌 污 染 、 減 少 在 收 割 前 和 收 割 期 間 受 昆 蟲 和 機 器 損 害 , 以 及 避 免 在 濕 度 高 的 情 況 下 曬 乾 食 物 , 因 為 這 樣 會 容 易 引 致 霉 菌 感 染 。

65. 根 據 「 優 良 務 農 規 範 」 和 「 優 良 製 造 規 範 」 制 定 , 防 止 和 減 低 穀 物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污 染 的 機 會 的 詳 細 措 施 和 方 法 , 可 參 考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制 定 的 操 作 規 程 第 51 條 「 預 防 和 減 少 穀 類 受 霉 菌 毒 素 污 染 的 作 業 守 則 , 包 括 有 關 赭 曲 霉 毒 素 A 、 玉 米 赤 霉 烯 酮 、 伏 馬 鐮 孢 毒 素 和 單 端 孢 霉 烯 的 附 件 " 。 這 份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的 文 件 亦 建 議 制 定 " 以 食 物 安 全 重 點 控 制 為 本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管 理 系 統 」 33

研 究 的 局 限

二 零 零 零 年 進 行 的 香 港 中 學 生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66. 在 進 行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時 , 我 們 利 用 食 物 頻 率 問 卷 , 蒐 集 中 學 生 食 物 消 費 量 模 式 的 資 料 。 雖 然 問 卷 內 容 十 分 全 面 , 但 始 終 未 能 涵 蓋 每 一 種 食 物 , 而 其 中 有 些 可 能 是 與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情 況 有 關 。 進 行 這 項 研 究 時 , 我 們 沒 有 把 咖 啡 和 茶 的 飲 用 量 分 開 , 而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亦 沒 有 食 用 香 料 的 獨 立 數 據 。 食 環 署 現 正 進 行 香 港 市 民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 以 便 取 得 更 準 確 的 評 估 , 日 後 能 夠 更 全 面 研 究 全 港 市 民 的 攝 入 量 情 況 。

樣 本 數 目

67. 分 析 攝 入 量 時 , 我 們 從 市 面 為 每 種 食 物 至 少 蒐 集 三 個 樣 本 進 行 研 究 。 如 要 更 準 確 評 估 某 種 食 物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平 均 含 量 , 可 增 加 每 種 食 物 的 樣 本 數 目 , 不 過 , 我 們 要 考 慮 到 所 需 資 源 和 擬 包 括 的 食 物 種 類 數 目 。

結 論 及 建 議

68. 在 測 試 的 287 個 食 物 樣 本 中 , 有 101 個 量 度 到 赭 曲 霉 毒 素 A( 佔 樣 本 總 數 的 35%) , 含 量 介 乎 每 公 斤 0.01 至 2.09 微 克 之 間 , 全 部 低 於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的 草 擬 最 高 標 準 : 即 每 公 斤 5 微 克 。 結 果 顯 示 穀 類 及 穀 類 製 品 和 其 他 在 香 港 市 面 出 售 和 經 常 食 用 的 食 品 所 含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分 量 偏 低 。 本 地 主 要 食 糧 如 米 及 米 類 製 品 都 量 度 不 到 赭 曲 霉 毒 素 A 。

69. 一 般 中 學 生 和 攝 入 量 偏 高 的 中 學 生 , 每 周 從 食 物 攝 入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分 量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估 計 分 別 是 3.88 納 克 和 8.97 納 克 , 遠 低 於 專 家 委 員 會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訂 定 的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即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為 100 納 克 ) 。 因 此 , 我 們 的 結 論 是 中 學 生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的 毒 性 影 響 不 大 。

給 業 界 的 建 議

70. 為 盡 量 減 低 食 物 受 赭 曲 霉 毒 素 A 污 染 的 機 會 , 業 界 應 :

  1. 在 種 植 、 收 割 前 和 收 割 時 、 貯 存 、 運 送 、 加 工 處 理 和 分 發 食 品 的 各 個 階 段 , 遵 照 「 優 良 務 農 規 範 」 和 「 優 良 製 造 規 範 」 的 指 引 。
  2. 在 食 物 製 造 方 面 , 制 定 以 " 食 物 安 全 重 點 控 制 " 為 本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管 理 系 統 。
  3. 向 可 靠 和 信 譽 良 好 的 供 應 商 購 買 原 料 。
  4. 保 持 貯 存 狀 況 良 好 :
    1. 在 清 涼 乾 燥 的 地 方 貯 存 食 物 。
    2. 以 先 入 先 出 的 方 式 保 存 存 貨 。
  5. 就 控 制 重 點 保 存 適 當 的 文 件 記 錄 。

給 消 費 者 的 建 議

71.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本 地 食 品 的 赭 曲 霉 毒 素 A 含 量 低 , 市 民 無 須 特 別 改 變 飲 食 習 慣 , 消 費 者 應 注 意 就 基 本 膳 食 習 慣 所 作 的 健 康 飲 食 建 議 , 並 留 意 以 下 各 點 :

  1. 進 食 多 種 穀 類 食 物 , 以 符 合 健 康 飲 食 的 基 本 要 求 。
  2. 保 持 飲 食 均 衡 及 多 元 化 , 切 勿 偏 食 。
  3. 購 買 食 物 前 留 意 食 物 的 狀 況 。
  4. 不 要 購 買 或 食 用 出 現 肉 眼 可 見 的 霉 菌 或 異 常 潮 濕 的 食 物 。
  5. 光 顧 可 靠 和 信 譽 良 好 的 店 鋪 。
  6. 未 進 食 的 食 物 應 存 放 在 清 涼 乾 燥 的 地 方 , 並 按 照 說 明 的 方 式 貯 存 。
  7. 避 免 積 存 過 多 食 物 , 並 留 意 食 物 的 保 質 期 。

參 考 文 件

  1. Van der Merwe, K.J., Steyn, P.S., and Fourie, L., Scott, D.B., and Theron, J.J. (1965). Ochratoxin A , a toxic metabolite produced by Aspergillus ochraceus Wilh. Nature 205 (4976): 1112
  2. Van der Merwe, K.J., Steyn, P.S., and Fourie, L., Mycotoxins. Part II. The constitution of ochratoxin A, B, C, metabolites of Aspergillus ochraceus Wilh. Journal of the Chemical Society 7038: 1965.
  3. Li, S., Marquardt, R.R, Frohlich, A.A., Vitti, T.G., and Crow, G. (1997). Pharmacokinetics of ochratoxin A and its metabolites in rats. 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 145:82.
  4. European Commission. Assessment of dietary intake of ochratoxin A by the population of EU Member States, (1997) SCOOP. Task 3.2.2. Reports on tasks for scientific cooperation. Report EUR 17523.
  5. European Commission. Reports on tasks for scientific cooperation. (2002) Reports of experts participating in Task 3.2.7. Assessment of dietary intake of ochratoxin A by the population of EU Member States, SCOOP Task 3.2.7, January, 2002.
  6. Kiessling, K.H., Pettersson, H., Sandholm, K. & Olsen, M. (1984) Metabolism of aflatoxin, ochratoxin, zearalenone, and three tricothecenes by intact rumen fluid, rumen protozoa, and rumen bacteria. Appl. Environ. Mircobiol., 47, 1070-1073.
  7. European Mycotoxin Awareness Network. Fact Sheet 3. Ochratoxin A. Available from: URL: http://193.132.193.215/eman2/fsheet3.asp
  8. International Program of Chemical Safety. Selected Mycotoxins: Ochratoxins, tricothecenes, ergot. Environmental Health Criteria 105.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Geneva, 1990.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ehc/ehc/ehc105.htm
  9. Berry, L. (1988) The pathology of mycotoxins. Journal of Pathology 154: 301
  10. Puntaric, D., Bosnir, J., Smit, Z., and Baklaic, Z. (2001). Ochratoxin A in corn and wheat: Geographical association with endemic nephropathy. Croatian Medical Journal. 42(2):175.
  11.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Position Paper on Ochratoxin A. CCFAC Agenda item 14(a) CX/FAC 99/14. November 1998
  12. Galtier, P. (1978) Contribution of pharmacokinetics studies to mycotoxicology – Ochratoxin A. Vet. Sci. Commun. 1, 349-358.
  13. Suzuki, S., Satoh, T. & Yamazaki, M . (1977)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ochratoxinA in rats. Jpn. J. Pharmacol., 27, 735-744.
  14. Galtier, P., Alvinerie, M. & Charpenteau, J.L. (1981) The pharmacokinetic profiles of ochratoxin A in pigs, rabbits and chickens. Food Cosmet. Toxicol., 19, 735-738.
  15. Harwig, J., Kuiper-Goodman, T. & Scott, P.M. (1983) Microbial food toxicants: Ochratoxins. In: Rechcigl, M., ed., Handbook of Foodbourne Diseases of Biological Origin, Boca Raton, FL: CRC Press, pp. 193-238.
  16. Albassam, MA., Yong, S.I., Bhatnagar, R., Sharma, A.K. & Prior, M.G. (1987) Histopathological and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ies on the acute toxicity of ochratoxin A in rats. Vet. Pathol., 424, 427-435.
  17. JECFA. Ochratoxin A (JECFA 47, 2001) Available from: http://www.inchem.org/documents/jecfa/jecmono/v47je04.htm
  18. Creppy EE, Rosechenthaler R & Dirheimer G, (1984). Inhibition of protein synthesis in mice by ochratoxin A and its prevention by phenylalanine. Food. Chem. Toxicol., 22, 883-886.
  19. IARC (1993) Ochratoxin A. In: IARC Monographs on the Evaluation of Carcinogenic Risk of Chemicals to Humans, Vol.56, Lyon: IARC Press, pp. 489 – 521.
  20. JECFA (2002) Evaluation of Certain Mycotoxins in Food. (56th Report of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Technical Reports Series No. 906, 2002.
  21. EUROPA European Commission Research. Prevention of ochratoxin A in cereals. Dr. Monica Olsen. Available from URL: http://europa.eu.int/comm/research/quality-of-life/ka1/volume1/qlk1-1999-00433.htm.
  22. European Commission. 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466/2001 of 8 March 2001.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No. L77 1-13.
  23. European Commission. 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472/2002 of 12 March 2001.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No. L75, 18-20.
  24. European Commission. Corrigendum of 23 March 2002.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No. L80, 42.
  25. European Commission. 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123/2005 of 26 January 2005 amending Regulation (EC) No 466/2001 as regards ochratoxin A.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Union No. L25, 3-5
  26. FEHD. Food Consumption Survey 2000. Hong Kong 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2001.
  27. Lombaert GA, Pellaers P, Roscoe V, Mankotia M, Neil R, Scott PM (2003) Mycotoxins in infant cereal foods from the Canadian retail market. Food Addit Contam. 2003, 20, 494-504
  28. Biffi R, Munari M, Dioguardi L, Ballabio C, Cattaneo A, Galli CL, Restani P. (2004) Ochratoxin A in conventional and organic cereal derivatives: A survey of the Italian market, 2001-02. Food Addit Contam., 21, 586-591
  29. Park JW, Chung S-H, and Kim Y-B. (2005). Ochratoxin A in Korean Food Commodities: Occurrence and Safety Evaluation. J. Agri. Food Chem. (53) 4637 – 4642.
  30. Lin L-C, Chen P-C, Fu Y-M and Shih D Y-C. (2005) Ochratoxin A Contamination in Coffees, Cereals, Red Wines and Beers in Taiwan. 13 (1), 84 -92.
  31. Baker M, Pieters MN. (2002) Risk Assessment of ochratoxin A in the Netherlands. RIVM report 388802025/2002.
  32. UKFSA. 2005. Survey of Spices for Aflatoxins and Ochratoxin A. Food Survey Information Sheet. Available at URL: http://www.food.gov.uk/science/surveillance/fsis2005/fsis7305
  33.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RCP 51, 2003 Prevention and Reduction of Mycotoxin Contamination in Cereals, including Annexes on Ochratoxin A, Zearalenone, Fumonisins and tricothecenes. Available at URL: http://www.codexalimentarius.net/web/standard_list.jsp

附 件 1

附 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