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紅2G(又稱為CI食品紅10,國際編碼系統編號128)是一種合成染色料。商業上應用的是它的鈉鹽(水溶性)或其鋁色澱(非水溶性) 。
  2. 紅2G呈淺紅色,能令食物添上桃紅至血紅色,對熱、光、酸和二氧化硫的穩定性極高。
  3. 在香港,自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一日起,紅2G不得於食物內使用。

紅2G的安全問題

  1.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曾評估紅2G的安全性,認為人體組織接觸到這種染色料的分量可能甚少,遠低於誘發細菌突變所需的分量。此外,以動物進行的研究顯示,並無證據證明紅2G會致癌。因此,專家委員會於一九八一年訂定紅2G的每日可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至0.1毫克。
  2. 苯胺(即紅2G的代謝物)的安全問題引起關注。二零零七年七月,歐洲食物安全局根據自一九九九年發表的動物實驗數據,總結認為苯胺具基因毒性(破壞齧齒動物的脫氧核糖核酸),同時沒有充分證據證明基因毒性的作用不會令齧齒動物患癌。基於動物及人類對苯胺有類似的代謝作用,因此不能排除其導致人類患癌的風險。歐洲食物安全局總結認為紅2G 對食物安全有影響是審慎的。有關當局因而撤回歐洲委員會原先就紅2G訂定的每日可攝入量。歐洲委員會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六日立法停止紅2G在食物內的使用。這項規例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八日正式生效。

立法規管

  1. 食品法典委員會暫時未有對紅2G訂下任何食物安全標準。
  2. 中國內地、美國、加拿大、澳洲、歐盟成員國和新加坡等地均不准許使用紅2G作為食物染色料。
  3. 在香港,自2008年12月1日起,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不得在食物中使用紅2G。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給業界的建議

  1. 不要在食物中使用紅2G和含有紅2G的染色料。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九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