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報道指稱有人在處理食物過程中非法加入甲醛作漂白劑和防腐劑使用。
  2. 在香港,甲醛不得在食物中使用。
  3. 食物安全中心曾抽取一些九肚魚和白飯魚樣本作化驗,結果顯示九肚魚樣本的甲醛含量與甲醛天然存在的水平相符,並無證據顯示 在 九肚魚樣本 中 使用了甲醛。不過,在一些白飯魚樣本中,在二甲胺未被驗出的情況下檢出甲醛 (每公斤170至570毫克),相信是由於白飯魚被捕獲後,或在運送、貯存過程中添加了甲醛作防腐用途所致。

甲醛的性質

  1. 甲醛是一種工業化學物,用以製造可用於木材、紙張和紡織工業的塑膠樹脂;福爾馬林是含有約 37%甲醛的溶液,能在家 用 產品中用作消毒劑和防腐劑。
  2. 在處理食物過程中,甲醛有時會被不正當地使用,作為食物防腐劑和漂白劑。常見有問題的食物是腐竹、粉絲和發水食物 (如牛柏葉,鳳爪等)。
  3. 不過,這種化學物也會天然存在於環境之中。大部分有生命的生物,在新陳代謝過程中都會產生小量甲醛。甲醛天然存在於大部分食物,包括水果及蔬菜 (例如梨、蘋果、蔥)、肉類、魚類(例如九肚魚、鱈魚)、甲殼類動物,乾菌類等(見附錄),含量可達每公斤300至400毫克。
  4. 在部分海產 (例如九肚魚),甲醛是其體內一種名為"氧化三甲胺"的化學物自然分解出來的產物。海洋生物死後,體內的氧化三甲胺會分解為數量相等的甲醛和二甲胺。某些海魚在冷藏期間和甲殼類動物在死後會累積甲醛。有研究指九肚魚經冷藏後,其甲醛含量可達每公斤400毫克。我們根據九肚魚樣本是否驗出二甲胺來證明甲醛曾否被故意添加。
  5. 在二甲胺未被驗出,而有部分白飯魚樣本驗出含甲醛 (含量為每公斤170至570毫克)的情況下,顯示甲醛可能是在白飯魚被捕獲後,或在運送、貯存過程中添加作防腐用途。
  6. 攝入小量甲醛不會對身體造成急性的影響;攝入大量甲醛則會令人急性中毒,導致嚴重腹痛、嘔吐、昏迷、腎臟受損甚至死亡。
  7. 甲醛令人關注主要是其致癌性。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工作時吸入甲醛會令人類患癌。不過,世界衞 生組織於二零零五年制定的《飲用水水質指引》中指出,沒有明確證據證明透過進食而攝入的甲醛會令人患癌。

規管措施

  1. 根據《公眾衞 生及市政條例》 (第132章)的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必須適宜人類食用。如在食物中使用甲醛,即屬違反《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的規定,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2. 至於天然含有甲醛的食物,國際間對其含量的參考指標並沒有共識。
  3. 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監察計劃包括測試食物是否含有甲醛。當懷疑有人在食物中使用甲醛,中心會採取跟進行動。

給市民的建議

  1. 光顧可靠的食肆及食品零售商。
  2. 選購新鮮的魚,避免購買有異味的;由於甲醛會令魚的肉質變韌,應避免購買肉質較韌的魚類。
  3. 甲醛可溶於水,烹煮後會揮發,因此應清洗乾淨和徹底煮熟食物。
  4. 應保持飲食均衡,以免因偏食而導致過量攝入化學物。

給業界的建議

  1. 謹慎查明食物來源,並應只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
  2. 切勿在食物中添加甲醛。
  3. 應確保魚類及其製品在貯存、運送和陳列以供出售的整個過程中妥善冷凍和保存。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九年一月

已知天然含有甲醛的食物例子

I. 水果及蔬菜

食物種類 含量 ( 毫克∕公斤 )
蘋果 6.3 – 22.3
9.5
香蕉 16.3
甜菜頭 35
鱗莖類蔬菜 ( 例如洋蔥 ) 11.0
椰菜 5.3
甘荀 6.7 – 10
椰菜花 26.9
青瓜 2.3 – 3.7
葡萄 22.4
13.3 – 26.3
芥蘭頭 31
38.7 – 60
李子 11.2
馬鈴薯 19.5
菠菜 3.3 – 7.3
番茄 5.7 – 13.3
西瓜 9.2
白蘿蔔 3.7 – 4.4
香菇 ( 乾 ) 100 – 406
香菇 ( 新鮮 ) 6 – 54.4

II. 肉類及肉類製品

食物種類 含量 ( 毫克∕公斤 )
4.6
5.8 – 20
8
家禽 2.5 – 5.7
經加工處理的肉類製品
( 包括火腿和香腸 )
< 20.7
肝醬 < 11.9

III. 奶類製品

食物種類 含量 ( 毫克∕公斤 )
羊奶 1
牛奶 < 3.3
芝士 < 3.3

IV. 海鮮

食物種類 含量 ( 毫克∕公斤 )
鱈魚 4.6 – 34
蝦 ( 生 ) 1 – 2.4
魷魚 1.8
魚蛋 6.8
甲殼類動物 1 – 98
九肚魚 < 140

有研究報告指出,海魚和甲殼類動物死後會產生甲醛,某些品種的魚在冷藏期間會累積甲醛。九肚魚經冷藏後,其甲醛含量可高達每公斤 400 毫克。

V. 其他

食物種類 含量 ( 毫克∕公斤 )
酒精飲品 0.02 – 3.8
汽水 8.7
蒸麪咖啡 3.4 – 4.5
即溶咖啡 10 – 16
糖漿 <1 – 1.54

資料來源:世界衞 生組織及其他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