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物 中 的 甜 菊 醇 糖 苷

引言

  1. 甜菊醇糖苷(steviol glycosides)(甜菊醇與不同糖類結合而成的混合物)是植物甜葉菊的天然成分。這種植物的葉含有至少十種甜菊醇糖苷,當中主要有甜菊糖苷(stevioside)及瑞鮑迪甙 A (rebaudioside A)。

  2. 甜葉菊原產於南美洲,現時多個亞洲國家包括中國都有種植。時至今日,巴西、中國和巴拉圭都是甜菊醇糖苷的主要生產國。

  3. 在巴西和巴拉圭,當地人長久以來使用甜葉菊作為食物和飲品的甜味劑。現時在多個國家,甜菊醇糖苷被用作高甜度、低能量的甜味劑。甜菊醇糖苷的甜味約為蔗糖的200至300倍。

甜菊醇甙的安全性

  1. 甜菊醇糖苷已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下稱"專家委員會")評估及確定為安全。

  2. 二零零八年六月,專家委員會為甜菊醇糖苷訂下的每日可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4毫克(以甜菊醇計)。

規管

  1. 食品法典委員會已從二零一一年起把使用甜菊醇糖苷於多種食物類別的規定加入食物添加劑通用標準內。例如甜菊醇糖苷可使用於餐桌甜味劑、鹹味小食、不含酒精飲料、甚至豉油中。

  2. 現時,中國內地、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美國和歐洲聯盟成員國等國家准許在食物中使用甜菊醇糖苷作甜味劑。

  3. 在香港,根據《食物內甜味劑規例》(第132U章)規定,自二零一零年起,甜菊醇糖苷准許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劑。

給市民的建議

  1. 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因偏食而攝取過多食物添加劑,包括甜味劑。

  2. 如對食用甜味劑有疑慮,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給業界的建議

  1. 確保所有食品符合本港規例,包括食物添加劑及標籤規定。

  2. 奉行優良製造規範,使用所需的最低甜味劑的分量。

風險評估組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一四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