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物 中 的 斑 蝥 黃 質

引 言

  1. 傳 媒 曾 就 三 文 魚 含 斑 蝥 黃 質 的 安 全 問 題 作 出 報 道 。

甚 麼 是 斑 蝥 黃 質

  1. 斑 蝥 黃 質 是 一 種 帶 橙 紅 色 的 類 胡 蘿 蔔 素 色 素 。
  2. 斑 蝥 黃 質 天 然 存 在 於 許 多 食 物 中 , 例 如 蘑 菇 、 甲 殼 類 動 物 、 魚 類 和 蛋 隻 。 這 種 色 素 也 可 以 人 工 合 成。

斑 蝥 黃 質 的 用 途

  1. 斑 蝥 黃 質 ( 國 際 編 碼 系 統 編 號 : INS161g) 主 要 用 作 動 物 飼 料 添 加 劑 , 使 蛋 黃 和 禽 肉 的 顏 色 更 鮮 明 , 三 文 魚 的 色 澤 更 紅 潤 。
  2. 斑 蝥 黃 質 也 可 用 於 食 物 作 為 色 素。 不 過 , 相 對 於 上 述 用 途 , 斑 蝥 黃 質 較 常 用 於 動 物 的 飼 料 。

斑 蝥 黃 質 的 安 全 性

  1. 部 分 研 究 指 出 大 量 攝 取 斑 蝥 黃 質 , 可 導 致 色 素 積 聚 於 視 網 膜 。
  2. 一 九 九 五 年 , 聯 合 國 糧 食 及 農 業 組 織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聯 合 食 物 添 加 劑 專 家 委 員 會 ( 下 稱 委 員 會 ) 曾 評 估 斑 蝥 黃 質 的 安 全 性 , 並 將 斑 蝥 黃 質 的 每 日 可 攝 入 量 定 為 每 公 斤 體 重 0 - 0.03 毫 克 。每 日 可 攝 入 量 是 按 人 體 的 體 重 計 算 , 估 計 人 於 一 生 中 每 天 從 食 物 或 食 水 攝 取 該 物 質 而 不 致 對 健 康 帶 來 風 險 的 分 量 。
  3. 委 員 會 認 為 利 用 斑 蝥 黃 質 為 飼 料 著 色 劑 是 人 類 間 接 攝 入 這 種 色 素 的 主 要 途 徑 。 委 員 會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的 評 估 中 認 為 , 使 用 斑 蝥 黃 質 為 飼 料 添 加 劑 不 會 導 致 長 期 攝 入 量 超 出 現 時 斑 蝥 黃 質 的 每 日 可 攝 入 量 。
  4.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未 有 就 斑 蝥 黃 質 的 致 癌 性 作 出 評 估。 不 過 ,根 據 委 員 會 的 評 估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斑 蝥 黃 質 在 動 物 實 驗 中 引 致 癌 症。

海 外 情 況

  1. 在 許 多 國 家 ( 包 括 歐 盟諸國 、 美 國 和 加 拿 大 ) 斑 蝥 黃 質 是 准 許 於 食 物 和 動 物 飼 料 中 使 用 的 色 素 。
  2. 一 九 九 七 年 , 歐 盟 的 食 物 科 學 委 員 會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Food) 訂 出 一 個 與 委 員 會 相 同 的 每 日 可 攝 入 量 , 即 每 公 斤 體 重 0.03 毫 克 。
  3. 此 外 , 歐 盟 在 二 零 零 八 年 根 據 歐 洲 食 物 安 全 局 採 用 的 意 見 為 斑 蝥 黃 質 在 動 物 源 性 食 物 設 定 最 高 殘 餘 限 值 , 例 如 每 公 斤 三 文 魚 肉 (濕 重) 的 斑 蝥 黃 質 最 高 殘 餘 量 為 10 毫 克 ; 而 每 公 斤 鱒 魚 肉 (濕 重) 的 斑 蝥 黃 質 最 高 殘 餘 量 為 5 毫 克。
  4. 食 品 法 典 委 員 會 的 《 食 物 添 加 劑 通 用 標 準 》准 許 在 新 鮮 蛋 隻按 優 良 製 造 規 範 使 用 斑 蝥 黃 質 作 裝 飾 、 標 籤 、 記 號 或 商 標 用 途。

香 港 的 情 況

  1. 在 香 港 , 根 據《 食 物 內 染 色 料 規 例 》 ( 第 132 H章 ) 規 定 , 斑 蝥 黃 質 是 准 許 於 食 物 內 使 用 的 染 色 料 。
  2. 由 於 在 不 同 國 家 亦 准 許 於 動 物 飼 料 中 使 用 斑 蝥 黃 質 ,因 此 市 民 有 機 會 從 不 同 食 物 , 包 括 三 文 魚 、 家 禽 和 家 禽 產 品 中 攝 取 斑 蝥 黃 質 。

給 市 民 的 建 議

  1. 保 持 均 衡 飲 食 , 避 免 因 偏 食 而 攝 取 過 多 食 物 添 加 劑 。
  2. 一 般 進 食 而 攝 取 的 斑 蝥 黃 質 應 不 會 對 健 康 構 成 影 響 。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風 險 評 估 組
二 零 零 九 年 一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