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節錄自消費者委員會第405期選擇月刊(http://choice.yp.com.hk),本中心謹向消費者委員會致謝。

今期是營養標籤系列終結篇,研究目標是每天的第一餐──早餐。健康生活由早餐開始。越來越多家庭以穀類早餐、燕麥片、小麥飲品等作早餐,既為健康,亦取其方便,只需加奶或熱開水即可食用。亦有女士以穀類早餐來推行她們的纖體大計。但檢視結果發現,雖然大部分穀類早餐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但亦普遍含高糖!

研究樣本

本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於3月至6月中旬在超市搜集了38款穀類食品,包括21款冷食穀類早餐及17款熱食麥片,檢視包裝上的營養標籤。

檢視營養素—糖、膳食纖維

不少穀類早餐、熱食麥片都添加了糖,所以研究主要比較樣本間的糖含量。

另外,雖然膳食纖維不納入「1+7」,即不是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規定必須標示的營養素,但不少人選吃穀類早餐、麥片是因為當中的膳食纖維,而搜集的樣本中大部分都標示了膳食纖維的含量,故研究亦包括檢視這項營養素。

(一)冷食穀類早餐檢視結果

八成樣本糖含量高

以每100克食物計,21個樣本的糖含量由4.4克至43克。大部分(17個)的糖含量屬於高。檢視結果詳見表一

當中最高的是「QUAKER apple Oh's」(#19),每100克含高達43克糖。樣本的配料表顯示,糖排在首位,在玉米粉、燕麥片、大米粉之前,可見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進食該樣本包裝上建議的一食用分量(28克,見下圖一小碗分量),便攝取約12克糖,約佔每日糖攝入上限(50克)的24%。

1款樣本聲稱「低糖」 含量符合規定

樣本「Weetabix Original」(#1)的包裝上有「糖分低(LOW SUGAR)」的字樣,而標示的糖含量為每100克4.4克,符合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有關作出「低糖」聲稱(每100克不超過5克糖)的規定。

近七成樣本膳食纖維含量高

膳食纖維對健康有正面影響,多吃對身體有益。

以每100克食物計,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由1.9克至14.5克。當中最高的是「NATURE'S PATH Organic Optimum Cranberry Ginger」(#9),每100克含14.5克膳食纖維。進食該樣本包裝上建議的一食用分量(55克),便攝取約8克膳食纖維,約等於每日膳食纖維目標攝入量(25克)的三分之一。

21個樣本中,20個的膳食纖維含量每100克不少於3克,達到營養資料標籤制度下作出「含膳食纖維」聲稱(每100克不少於3克膳食纖維)的水平;當中14個更含6克或以上,達到聲稱「高膳食纖維」的水平,反映一般冷食穀類早餐的膳食纖維含量顯著。樣本中只有4個和8個分別在包裝上附有類近「含膳食纖維」和「高膳食纖維」的聲稱,這些樣本的聲稱都符合規定。而「首選牌香甜玉米片營養穀物早餐」(#13)則每100克只含1.9克的膳食纖維。

(二)熱食麥片檢視結果

部分樣本糖含量偏高

以每100克未經沖調的麥片或沖劑計算,17款樣本的糖含量由0克至50克。檢視結果詳見表二

由於食物安全中心釐定食物是否屬於高糖時,是以食物進食時的狀態計,而熱食麥片須經沖調才食用,沖調後得出的每100克食物的營養成分會受沖調用的水量多寡影響,故上文提到的準則不適用於熱食麥片。

然而,換個角度,若以攝入的糖分計:燕麥片/燕麥飲品中糖含量最高的是「桂格即沖燕麥片原味」(#32),每100克含29.3克糖,食用以一小包(42克)調製的燕麥片,便攝入12.3克糖,約為每日攝入上限的25%;而小麥飲品中糖含量最高的是「雀巢麥片小麥牛奶配方」(#38),每100克含50克糖,飲用以一小包沖劑(32克)調製的飲品,便攝入16克糖,為攝入上限的32%。

燕麥飲品的膳食纖維較小麥飲品多

以每100克未經沖調的麥片或沖劑計算,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如下:

燕麥片/燕麥飲品(11個):由5.6克至24.4克
小麥飲品(6個):由0克至5.7克(1個樣本沒標示含量)
燕麥片/燕麥飲品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普遍較小麥飲品樣本為多。

廠商意見

「NATURE'S PATH Organic Pumpkin FlaxPlus Granola」(#6)的代理商表示,該產品的新批次鈉含量為每100克82毫克。

「首選牌香甜玉米片營養穀物早餐」(#13)、「首選牌即食麥片」(#27)、「特惠牌即食麥片」(#28)的經銷商表示,更新標籤程序下,產品的新包裝或貼紙符合2010年7月1日實施的新營養標籤法例。

「貓頭鷹即溶2合1高鈣營養麥片」(#33)的代理商表示,產品包裝上「含1.7%總脂肪」的字句已除去。

「好立克營與美營養麥芽飲品+麥片」(#37)的生產商表示,有關產品將被近期推出市面的「高纖好立克營與美即溶營養麥片飲品」取代,新產品的營養素資料如下(每100克沖劑計):能量(384千卡)、蛋白質(9.5克)、總脂肪(2.6克)、反式脂肪(0克)、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58.2克)、糖(28.4克)、鈉(400毫克)、膳食纖維(18.9克)。

幫「營媽」揀穀類早餐

「營女」聽老師說穀類早餐含膳食纖維,對身體有益,而「營仔」亦喜歡吃脆卜卜的早餐玉米片,於是他們便跟「營媽」到超市選購穀類早餐,讓暑假天天有個「有營」的開始。

碳水化合物、糖與膳食纖維的關係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一個統稱,主要包括糖、澱粉和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1克糖和1克澱粉均可提供4千卡能量,但膳食纖維一般不能被人體消化,沒有能量價值。

營養資料標籤上的標示方法

本港規例要求在營養資料標籤上標示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指的是可轉化為能量的部分,並不包括膳食纖維。若標籤標示的是「總碳水化合物」,代表膳食纖維的分量亦已計算在內,因此,規例要求營養標籤上必須同時標示膳食纖維的分量,讓消費者將兩者相減後,得出可轉化為能量的部分,在這情況下,此部分稱為「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以便與「總碳水化合物」辨別。

糖對身體的影響

糖為肌肉和腦部提供即時的能量。但進食過多糖可能會令人攝取過多能量,因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肥胖會增加患上一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風險。而經常攝取過量的糖亦會導致蛀牙。

糖的攝入上限

食物中的糖可以是天然存在,或是添加的,例如在食物製作過程中或進食時在餐桌上添加。

根據世衞和糧農組織的資料,製造商、廚師或消費者在食物添加的所有單糖和雙糖,以及蜜糖、糖漿及果汁天然含有的糖,過量攝取的問題值得關注。糖的建議攝取量應少於人體每日所需能量的10%。以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每日糖的攝取量應少於50克(約10粒方糖)。

善用配料表瞭解糖的來源

糖可以不同形式添加於食物內,例如紅糖、果糖、砂糖/蔗糖等。由於營養標籤上須標示的糖包括天然及添加的,消費者如想知道產品內糖的來源,例如是否添加的,可一併參考包裝上的配料表。根據本港《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所有預先包裝食物均須附有配料表,而各項配料須按其於食物包裝時所佔的重量或體積,由大至小依次表列於配料表中。若糖出現於配料表並排列於前幾位,即表示有關食物可能含較高添加糖分。

「低糖」及「無糖」聲稱的規定

根據本港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即《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所有在港出售、聲稱「低糖」或「無糖」的固體預先包裝食物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低糖」:每100克食物含不超過5克糖
「無糖」:每100克食物含不超過0.5克糖

膳食纖維對身體的好處

膳食纖維可概括地區分為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兩大類。

可溶性纖維影響小腸吸收葡萄糖和脂肪類,因此有助控制糖尿病和預防高膽固醇血症。水果、燕麥、大麥和豆類都含有大量可溶性纖維。

不可溶性纖維則可加快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及促進腸道健康。蔬菜、小麥和穀類有較多不可溶性纖維。

膳食纖維在國際間被認為是可促進人體健康,有助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等多種慢性疾病。

膳食纖維目標攝入量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編著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Chinese DRIs》,一般每天攝入2,000 千卡能量的成年人,應進食約25克膳食纖維。

除進食蔬果外,如要盡量攝取更多膳食纖維,應有機會就選吃全穀食品,例如全穀穀類早餐、燕麥片、全麥麵包、糙米飯等。

「含膳食纖維」及「高膳食纖維」聲稱的規定

根據本港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所有在港出售聲稱「含膳食纖維」或「高膳食纖維」的固體預先包裝食物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含膳食纖維」:每100克食物含不少於3克膳食纖維
「高膳食纖維」:每100克食物含不少於6克膳食纖維。

「營人之家」健康之道

「營爸」: 想攝取更多膳食纖維,可多吃全穀食品,如全穀穀類早餐、燕麥片等。
「營女」: 選購時,可以閱讀營養標籤,比較不同產品的營養成分,挑選較低糖的產品。
「營仔」: 那些含較高糖的穀類早餐、麥片,間中才吃好了。
「營媽」: 有時間準備的話,可考慮選擇純燕麥片產品,加上低脂奶、適量的乾果或果仁作配料,便是一碗「低糖、低鈉、低脂、高纖」的麥皮。

「營女」: 燕麥片含可溶性纖維,有助心臟健康,但原來有些產品的糖含量都不少,吃得多容易發胖,很矛盾呢。
「營媽」: 所以要小心選擇,細看營養標籤,揀些糖含量較低的產品。

「營媽」: 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已於7月1日生效!
「營女」: 想瞭解更多有關營養標籤的資料,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的網頁: www.nutritionlabel.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