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聯合研究
營養標籤系列之三

解讀營養標籤之「食用分量」

簡介

1. 閱讀營養標籤時,除了要留意「1+7」營養成分之外,明白生產商所指的食物分量是多少亦相當重要。預先包裝食品的營養成分可以用「每100克(或100毫升)」、「每包裝」或「每食用分量」標示。

什麼是食用分量?

2. 食用分量(serving size)指我們每次進食某款食物時通常會進食的分量,但包裝食品上標示的食用分量大小是由有關的製造商決定的,不同的食物或牌子會有不同。以即食麵為例, A麵標示的食用分量是45克,而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是2,即是說若根據製造商的建議,一包麵分兩次吃,每次攝取到的能量及營養素的分量就如營養標籤上所表示,即220千卡能量、4克蛋白質等等。如果一次吃掉整包麵,就會攝取雙倍的營養成分,以能量為例,即是220 X 2,等如440千卡。

食用分量接近 可直接比較

3. 假若兩款麵的淨重量差不多,食用分量都是一整包的重量,就可直接比較兩者的營養成分。吃掉整包B麵和C麵會攝取相近的能量(分別是344千卡及350千卡),但進食C麵會攝取較多總脂肪、飽和脂肪及鈉。

食用分量不同 要做簡單換算

4. 有時候兩包麵的食用分量差別較大,就需要先做些換算,得出它們在同一分量內所含的營養成分後,才能比較兩者的營養成分。例如B麵的食用分量是86克,D麵則是75克,以下公式可把D麵的營養成分轉化為每86克計算﹕

每75克麵的營養成分÷ 75克 x 86克

以能量為例,換算後,吃86克的D麵的能量是384千卡(335千卡÷75克 x 86克),含量比86克的B麵(344千卡)較高。

使用營養標籤簡易三招

A 麵:淨重 90克,食用分量為 45克。

A麵:淨重90克,食用分量為45克。

B 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 86克。

B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86克。

C 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 85克。

C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85克。

D 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 75克。

D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75克。

更多資料

5. 相關文章亦已刊登於5月14日出版的第403期的《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