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結果 「營人之家」健康之道

香港人日忙夜忙,上班族加班,學生們開夜車,有時為了節省時間,會泡製即食麵和杯麵填肚,只消三幾分鐘,便可開動品嘗熱辣辣香噴噴的麵條。總說即食麵油膩不健康,脂肪高,究竟有多高?可以有較健康的選擇嗎?答案其實都寫在包裝的營養標籤上。

檢視結果發現有多款袋裝即食麵、杯麵的鈉含量超過每日攝入上限,亦有數款的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超過每日攝入上限的一半。與此同時,也發現了一些較低脂和低鈉的選擇。

營養標籤系列

新營養標籤規例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屆時所有預先包裝食物(獲豁免者除外)均須附有營養標籤,上面列出「1+7」,即能量及7種指定須標示營養素的含量,包括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鈉。

為了幫助消費者好好利用營養標籤上的資料選擇較健康的食物,本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進行一系列有關預先包裝食物營養素含量的研究,透過「營人之家」向大家介紹如何運用營養標籤揀選不同食物,讓大家食得開心又健康。

研究樣本

是次食物安全中心從超市及雜貨店搜集了48款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即食麵,包括25款袋裝即食麵、18款杯麵及5款即食撈麵,檢視包裝上的營養素資料。

檢視營養素

由於即食麵的麵條較常用油炸方式處理,而調味料亦含有食鹽、醬料等,以致其總脂肪、飽和脂肪及鈉含量普遍較高,因此,是次研究集中留意這三種營養素在各樣本中的含量。

所有樣本均附有調味料,而營養標籤顯示的是整個產品的營養素含量,即既包括麵亦包括調味料。

檢視結果

表一 表二 表三

鈉含量偏高

袋裝即食麵:由840毫克至3,133毫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媽媽酸辣濃湯蝦味麵」(#25)。
杯麵:由881毫克至5,800毫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御品皇生麵(鮮蝦雲吞湯味)」(#37)。
即食撈麵:由834毫克至1,547毫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維力大乾麵紅油擔擔麵」(#48)。

要注意的是,以上樣本的鈉含量是以每100克食物計,有些樣本每包重量高於100克,若把整包吃完,攝入的鈉會按包裝的重量增加,例如#48;相反,有些樣本每包重量少於100克,攝入的鈉則會按重量減少,例如#25。

大部分樣本的鈉含量偏高,有多達13款若全包進食的話(包括把湯全部喝掉),所攝入的鈉會超過每日攝入上限(即2,000毫克),它們分別是袋裝即食麵樣本「大城小廚蕃茄濃湯麵」(#20)、「江戶彈拉麵(麻油原味)」(#21)、「農心辛拉麵(特辣香菇麵)」(#22)、「SAMYANG 泡菜拉麵」(#23)、「今麥郎彈麵(濃湯排骨味)」(#24)、「媽媽酸辣濃湯蝦味麵」(#25)和杯麵樣本「御品皇生麵(鮮蝦雲吞湯味)」(#37)、「滿漢大餐紅燒牛肉麵」(#38)、「農心石鍋拉麵」(#39)、「KOKA 快熟麵(泰式酸辣味)」(#40)、「維力手打麵勁味蔥爆香牛麵」(#41)、「公仔碗麵(日式豬骨濃湯)」(#42)、「今麥郎骨湯彈麵(濃湯排骨麵)」(#43);最高的樣本(杯麵#37)含鈉量甚至達4,350毫克(每包裝75克),超過兩平茶匙食鹽,亦即是每日鈉攝入上限的兩倍多。

總脂肪

袋裝即食麵:由0克至23.7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功德林一品素麵(香菇野菜麵)」(#18)。
杯麵:由5.8克至30.5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FIRST CHOICE 特濃豬骨湯味杯麵」(#35)。
即食撈麵:由12克至24.5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日清大將麻醬味即食麵(撈麵)」(#46)。

部分杯麵樣本的總脂肪含量較高,其中「滿漢大餐紅燒牛肉麵」(#38)、「公仔碗麵(日式豬骨濃湯)」(#42)和「今麥郎骨湯彈麵(濃湯排骨麵)」(#43),任何一款全包進食便會攝入超過30克總脂肪,即約2湯匙油,超過一個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每日總脂肪攝入上限(即60克)的一半。

飽和脂肪

袋裝即食麵:由0克至12.2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功德林一品素麵(香菇野菜麵)」(#18)。
杯麵:由1.1克至12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FIRST CHOICE特濃豬骨湯味杯麵」(#35)。
即食撈麵:由5克至10.1克(每100克計),最高的是「維力大乾麵紅油擔擔麵」(#48)。

部分樣本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其中袋裝即食麵「功德林一品素麵(香菇野菜麵)」(#18)、「SAMYANG 泡菜拉麵」(#23)、「今麥郎彈麵(濃湯排骨味)」(#24)、杯麵「味丹味味一品盛湯紅燒牛肉麵」(#26)、「滿漢大餐紅燒牛肉麵」(#38)、「維力手打麵勁味蔥爆香牛麵」(#41)、「公仔碗麵(日式豬骨濃湯)」(#42)、「今麥郎骨湯彈麵(濃湯排骨麵)」(#43)和即食撈麵「維力大乾麵紅油擔擔麵」(#48),全包進食的話會攝入10克或以上飽和脂肪,相當於或超過一個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每日飽和脂肪攝入上限(即20克)的一半。

「非油炸」樣本脂肪含量較低

樣本中有9個包裝上附有「非油炸」、「Non-Fried」或類似字句,它們的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以每100克食物計,分別由0克至9克和0克至4克,相比其他同類樣本的含量,一般較低。

廠商意見

「御品皇生麵(鮮蝦雲吞湯味)」(#37)的代理商表示,產品包裝正進行更新,將會在2010年7月1日前換上符合法例要求的新營養標籤,反式脂肪含量將標示為0克/份和0克/100克。

「公仔碗麵(日式豬骨濃湯)」(#42)的生產商表示,產品將於 2010年3月換上新營養標籤,資料如下(以每100 克計):鈉: 2,000毫克,總脂肪:22.5克,飽和脂肪:11.1克,反式脂肪:0 克,糖:2.7克,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53.3克,蛋白質:10.1克,能量:456千卡。

每日的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攝入上限

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的每日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攝入上限如下:
鈉:每人每日的鈉攝入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約1平茶匙食鹽)。進食過多鈉會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
總脂肪:應為每日能量攝入量的15-30%。以一個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每日的總脂肪攝入量應不高於60克(即約4湯匙油)。進食過多總脂肪容易引致超重和肥胖症。
飽和脂肪:應少於每日能量攝入量的10%。以一個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每日的飽和脂肪攝入量應少於20克。攝入過多飽和脂肪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即食麵「食肥人」? 脂肪和能量陷阱

棕櫚油、牛油及豬油飽和脂肪含量較高

經油炸的即食麵,大部分的配料表中都標示含有棕櫚油,其排列次序更在前幾位,表示棕櫚油的成分比例較高。棕櫚油是一種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植物油,其飽和脂肪含量約佔總脂肪量一半。因此,即食麵在製作過程中若經棕櫚油油炸,就會有相當高的飽和脂肪含量。

有些即食麵的調味油或醬料會加入牛油、豬油或棕櫚油作配料,這亦會令產品的飽和脂肪含量增加。因此,這類調味油和醬料都是少吃為妙。

不要輕看即食麵所提供的能量

即食麵的麵條主要由麵粉造成,含豐富碳水化合物,而1克碳水化合物可提供4千卡能量,如再加上油炸,能量就會更高了。

一碗普通大小的白飯提供約230千卡能量,而一包即食麵,例如以每包裝計能量最高的袋裝麵樣本(#24;每包裝115克),可提供高達541千卡能量。注重體重的人士在進食這些含高能量的即食麵之前,要好好計一計了。

「營人之家」登場

營爸:開朗,有幽默感,運動家型,熱愛踢足球及觀看足球比賽
營媽:漂亮聰慧,體貼細心,既愛逛商場亦愛逛超市,注重家人健康,喜愛鑽研菜式
營女:初中生,機靈,正處於求知慾強的青春期
營仔:小學生,乖巧,愛吃愛玩

幫「營媽」揀即食麵

營女:即食麵是「營仔」的至愛。每當「營媽」逛超級市場時,「營仔」總會央求「營媽」購買各式各樣的即食麵。就讓我們幫助「營媽」選擇較健康的即食麵,實行食得有「營」吧!

營媽:啊!原來即食麵裏有這麼多的鈉,而且大部分來自調味料。乖仔,你平時食即食麵最喜歡連湯喝掉,以後便不要了!

營仔:媽媽,不如我以後改食撈麵啦,例如撈麵樣本#44的鈉是所有樣本中最低的。

營女:弟弟,食這款撈麵亦會攝入709毫克鈉,佔每日攝入上限的三分之一有多,也不算低啊!不要忘記你還會在其他食物攝入鈉呢!

營媽:以後我們煮即食麵時,無論是湯麵或撈麵,都盡量減少調味料用量,不要把整包調味料用掉就好了。

營仔:樣本#31和#32又如何?細細杯,很可愛。

營女:是的,它們的分量小,相比很多普通分量的杯麵,食一杯攝入的鈉和脂肪相對較低;但也不要吃太多啊!以#32為例,一杯含鈉489毫克,約佔每日攝入上限的25%,如多吃幾杯,例如放學一杯,做完功課又一杯,便會不知不覺攝入很多鈉呢!

營爸:下次去超市買即食麵時,專挑沒有經油炸處理的即食麵,例如包裝上附有「非油炸」、「Non-Fried」等字句,就可以減少攝入總脂肪及飽和脂肪。

「營人之家」健康之道

營女:揀即食麵時,我會睇睇營養標籤,挑選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較低的產品。

營爸:我會選擇沒有經油炸處理的即食麵,減少攝入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大家可以利用包裝上的有關說明,例如「非油炸」、「Non-Fried」等字句,作為參考。

營仔:媽媽煮即食麵給我吃時,會盡量減少調味包(包括湯粉、油及醬汁)的用量。以後我食即食湯麵時,也會聽媽媽的話,少飲麵湯。

營媽:若時間及情況許可,最理想當然是選用一般沒有經油炸處理及無調味的傳統粉麵,例如麵餅、上海麵、麵線、烏冬、米粉、通心粉等,再加上蔬菜、瘦肉片及小量調味料,便可做出一碗低脂、低鈉又營養均衡的蔬菜肉片湯麵。

"13款即食麵鈉含量過高 食一包已超攝入量上限"本文章節錄自消費者委員會第401期選擇月刊 (http://choice.yp.com.hk) ,本中心謹向消費者委員會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