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標籤計算器的局限

營養標籤計算器(下稱"計算器")是由食物安全中心(下稱"中心")研發的工具,用以協助業界通過間接營養素分析*和直接化學分析製備營養標籤。就成本、是否有合適的食物成分資料庫作依據、處理營養素數據人員的能力等各方面而言,兩種方法各有利弊。當使用計算器為預先包裝食物製備營養標籤時,業界人士應注意計算器有以下局限:

  1. 任何食物成分資料庫。業界人士有責任從可靠的食物成分資料庫中取得營養資料,並確保有關數據能代表其產品。
  2. 計算器沒有提供調整系數(例如產量系數、保留系數)。因此,使用者須先行調整所有數據(包括配料重量和營養素),以反映產品出售時的狀況,然後才把有關數據輸入計算器。
  3. 計算器有一些技術性局限。故此,使用者應在使用計算器的每個步驟中,確保數據的準確性:
    1. 在完成步驟II(“加入各配料及其營養素含量”)後,使用者便不能再修改數據;
    2. 除了最終顯示的營養標籤外,所有數據都不會被儲存;以及
    3. 使用者自訂的10種營養素的內容將不會被核實(例如錯字、營養素重複、以及慣用的單位)。

使用者應留意有關局限未能盡錄。基於這些局限,計算器所得結果的準確度取決於所輸入的數據。業界人士須負責確保食物標籤上資料的準確性。使用者應記錄分析的過程(例如實驗室報告、選用的食物成分資料庫、應用的調整系數),並在中心測試結果與標籤上的營養素數值有差異時,出示有關記錄供中心審查。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

*有關間接營養素分析的局限,請參閱《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