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七月一日生效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要求預先包裝食物附有營養資料,列明「1+7」的含量,而「營養聲稱」亦須符合特定的條件。

問:「1+7」代表什麼?

答:「1+7」代表能量及七種指定標示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鈉。由七月一日起,預先包裝食物須附有營養資料,列明「1+7」的含量。消費者預先知道進食後將攝取的能量及營養素,就可以有計劃地選擇適合的食物,好好照顧身體所需。

營養標籤一般須以列表形式標示,並加上適當的標題如「營養資料」、「營養成分」或「營養標籤」等(如圖表一)。「1+7」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是三大常量營養素,可提供能量和構成人體組織。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屬於總脂肪的兩個細項、較常排列在總脂肪項目之下並以縮排形式標示。同樣地,糖則屬於碳水化合物的一個細項。

食物安全中心

(圖表一:營養標籤示例)

營養資料
  Per100g/克
Energy / 能量 544kcal/千卡
Protein / 蛋白質 8.4g/克
Total fat / 總脂肪 30.3g/克
- Saturated fat / 飽和脂肪 17.8g/克
- Trans fat / 反式脂肪 0g/克
Carbohydrates / 碳水化合物 59.4g/克
- Sugars / 糖 56.5g/克
Sodium / 鈉 120mg/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日於星島日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