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足球的子朗前陣子跟朋友在家中邊吃零食,邊欣賞賽事。他的太太可欣見丈夫捧着魷魚絲,一口接一口,擔心他攝取過多鈉,於是勸他適可而止。子朗心想,魷魚絲不會含太多鹽,只是味精多而已,太太不用那麼緊張。

100克魷魚絲已超標

鈉一般統稱為鹽,而鹽的化學名詞為「氯化鈉」。雖然我們從膳食中攝取到的鈉主要來自食鹽,但卻非唯一的來源,因為調味醬料如蠔油、豉油及常用於加工食品的增味劑 —— 俗稱「味精」的穀氨酸一鈉,亦含鈉,過量攝取鈉,容易引致高血壓,甚至增加胃癌的風險。因此,以成年人計,每日鈉的攝入量不應超過2000毫克。

根據子朗手上魷魚絲的營養標籤(見下圖),100克便含2310毫克鈉。子朗吃掉整包共重100克的魷魚絲,已超出每日的攝取上限,怪不得可欣要將魷魚絲沒收!

例子︰一款魷魚絲的營養標籤

營養資料
  每100克
能量 297千卡
蛋白質 42.8克
總脂肪 1.4克
- 飽和脂肪 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28.6克
- 糖 15.8克
2310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4日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