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敏每次選購預先包裝食物前,都會閱讀營養標籤,且多先留意脂肪含量。當她正查看手上曲奇餅的營養資料時,發現總脂肪的含量下,列出了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數值。

預先包裝食物除必須標示脂肪的總量外,亦要列明其中兩種脂肪──即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含量,兩者的數值多排列於總脂肪含量之下。

小心氫化植物油

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同屬脂肪,前者屬不飽和脂肪的一種。從健康角度而言,反式脂肪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它不但增加血液內的「壞」膽固醇,更降低「好」膽固醇的水平,增加心臟病的風險。一般以氫化植物油(如起酥油或人造牛油)為材料或烹調的煎炸或烘焙食品,含較多反式脂肪。曲奇餅便是其中一款可能選用氫化植物油作材料的食物。

以阿敏每日攝取約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反式脂肪的攝取量不宜多於2.2克。如她進食3塊這款曲奇餅(見下圖),便會攝取到0.5克的反式脂肪,已超過她每日攝入上限的20%。阿敏要控制每次進食的分量,因她亦會從其他食物攝取到反式脂肪!

例子︰一款曲奇餅的營養標籤

營養資料
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5
食用分量:3塊(45克)
  每食用分量
能量 232千卡
蛋白質 2.5克
總脂肪 13.6克
 - 飽和脂肪 8.5克
 - 反式脂肪 0.5克
碳水化合物 24.9克
 - 糖 4.9克
102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2日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