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比較昨日購買的多款脆片,發現一款蝦條的營養標籤標示「總碳水化合物」,她不太清楚這與「碳水化合物」有何分別。

膳食纖維促進腸道健康 不提供能量

「總碳水化合物」除了包含糖外,主要包括澱粉及膳食纖維。膳食纖維雖然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但主要功用為促進腸道健康,並非提供能量。

因此,進食了100克蝦條後,陳太所攝取的70.9克「總碳水化合物」中,有5.7克是不提供能量的膳食纖維,餘下的65.2克碳水化合物,可轉化為能量,也即是「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 。

已生效的營養標籤制度規定,若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標示「總碳水化合物」含量,需同時標示「膳食纖維」含量,消費者將兩者相減後,便可得出「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若標籤標示的是「碳水化合物」的話,便會自動被視為「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

蝦條是由麵粉炸成,怪不得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頗高!

「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網站網址:www.nutritionlabel.gov.hk

例子︰B牌子的蝦條

營養資料
  每100克分量
能量 454千卡
蛋白質 7.5克
總脂肪 18.1克
 - 飽和脂肪 4.8克
 - 反式脂肪 0克
總 碳水化合物 70.9克
 - 膳食纖維 5.7克
 - 糖 3.2克
893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7日於明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