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食物看日期包裝完整勿忘記

大家都一定有購物的經驗。購買食物時,你會留意哪些事項?試試以下的測驗,看看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確。

測驗

你計劃出外購買食物以準備晚餐,以下是你的購物清單:

問題一 你先到超級市場購買冷藏雞翼、罐頭湯、樽裝鮮奶及洗潔精。到達後,你拿取貨品的次序是:
 
  1. 沒有特定次序,在超級市場內邊走邊拿取貨品。
  2. 先拿取食物,最後拿取非食物的貨品。
  3. 先拿取乾貨(包括食物及非食物貨品),最後拿取須冷藏/冷凍的食物。
問題二 現在你到乾貨區選購罐頭湯,找到合適的貨品後,你會先檢查:
 
  1. 包裝是否完整及印有食用日期
  2. 標籤是否印刷精美
  3. 有沒有附上食譜
問題三 你把所有貨品放進購物籃,然後到收銀處付款。收銀員拿出數個膠袋準備替你裝好貨品,你認為應該怎樣放才正確呢?
 
  1. 每樣貨品各自用一個膠袋裝好。
  2. 冷藏雞翼及冷凍鮮奶放進同一個袋,罐頭湯及洗潔精放進另一個袋。
  3. 沒有想過,怎樣放也可以。
問題四 離開超級市場後,你到街市購買其他食物(包括椰菜、免治豬肉及雞蛋)。購買這些未預先包裝的食物時,你會注意什麼呢?
 
  1. 價格
  2. 新鮮程度及價格;如便宜的話,便買多一些以防不時之需
  3. 要選擇信譽良好及衞生的店鋪,檢查食物是否新鮮及只購買適量食物
問題五 購買所有物品後應盡快回家,因為:
 
  1. 希望多點時間預備晚餐。
  2. 因有些食物須冷藏/冷凍,所以要盡快回家把食物放進雪櫃。
  3. 已滿手物品,需要回家。

 

你購物的做法是否正確?在購買食物時,有沒有注意上述要點?不如一齊重溫五大要點:

  1. 購買食物時,應先拿取乾貨(包括食物及非食物貨品),最後才拿取須冷藏/冷凍的食物。這樣可減少食物在危險溫度範圍(攝氏4 度至60 度)的時間,以減低危害。
  2. 購買預先包裝的食物時,應先檢查食物的包裝及印在包裝上的食用日期等關乎食物安全的事項,例如包裝是否完整及有沒有異樣。如果包裝及食用日期都沒有問題,才考慮其他事項。
  3. 即食和非即食的食物須放入不同的袋子裏,避免交叉污染。乾貨和濕貨也是一樣,以免弄濕乾貨。食物與化學物品更須用不同袋子裝好,防止食物受污染。
  4. 購買沒有預先包裝食物時,應該:
    • 選擇信譽良好的店鋪及查看店鋪的衞生情況是否令人滿意;
    • 檢查食物的新鮮程度。購買新鮮豬肉時要特別小心,不要購買那些異常紅潤、表面有特別光澤的豬肉,因為這些豬肉可能含有二氧化硫防腐劑。香港禁止在鮮肉內添加防腐劑。
    • 避免一次過購買過量食物,因為食物的新鮮程度會隨時間減低。
  5. 買了須冷藏/冷凍的食物後,應盡快拿回家放進雪櫃,減少食物處於室溫的時間,以保持食物的狀態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