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國際上已達成共識,認為唯有實施以HACCP 為基礎的食物安全計劃,才能有效地確保食物安全,提升食品業管理水準。食品法典委員會亦於1993 年正式通過HACCP 的應用指引,並將有關指引向所有會員國推薦。現時很多發達國家已正式採用食物安全計劃為其監管及確保食物安全的策略。

在香港,業界亦開始認識到食物安全計劃在控制及預防危害的重要性。故此,本地一些規模較大的食品加工工廠亦已實施了食物安全計劃,以保障消費者的食物安全。但要成功將食物安全計劃推廣給全港所有食品工廠、食肆及其他業界應用,是需要有多方面配合及努力的。首先,管理人員必需明確知道他們負有保障食品安全的責任,他們在推行食物安全計劃時一定要有決心和誠意。其次,政府和業界亦須建立夥伴關係,提供適當的培訓機會給業內人士,讓他們清楚了解食物安全計劃的原理和好處,並明白如何在他們的工場或食肆內實施這計劃。

為了加深業內人士認識食物安全計劃,香港特區政府已舉辦了一連串活動,其中包括研討會、工作坊、講座、展覽等活動,旨在將食物安全計劃的理念、好處及應用向業內人士推介。在未來數年,我們將會繼續舉辦各類型的教育活動,推廣食物安全計劃。同時,我們亦會主動跟業內人士聯絡,協助他們推行食物安全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