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我的食肆已領有牌照,還需要食物安全計劃嗎?
A1: 如你的食肆已領有牌照,那只是符合到基本的要求。食物安全計劃可助你提升食肆的食物安全水平。食物安全計劃本着防患於未然為原則,有系統化地集中控制影響食物安全的關鍵因素。你可藉此更有效地確保食物安全,並且避免了因食物事故而引致經濟上和商譽上的損失。
Q2: 如何實施食物安全計劃?
A2:

在推行食物安全計劃前,你的食肆必須符合基本的衞生條件。例如清潔及消毒、個人衞生、防治蟲鼠、廢物處理及員工訓練等。

跟着,你應詳細瀏覽本署網頁及下載有關的計劃;「如何推行食物安全計劃」。這計劃能助你制定你食物安全計劃。你亦可從 相關網頁 得到更多資料。
Q3: 實施食物安全計劃會不會提高經營成本?
A3: 食物安全計劃的推行初期可能需要額外的資源。但是,我們必須考慮到長遠利益、產品質素的提升、食肆形像的改善以及生意額的增高。況且,推行食物安全計劃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分期推行食物安全計劃,可以幫助員工適應,也可避免一筆過的投資。長遠來說,實施食物安全計劃有助降低生產成本(例如減少浪費原料及產品回收等損失)。
Q4: 推行食物安全計劃有什麼好處?
A4: 傳統的管理方法並不能防患於未然,但推行食物安全計劃能主動地預防危害發生,有助減少食物中毒事故,增強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心。長遠來說,有助降低生產成本(例如減少浪費原料及回收成品等)。
Q5: 食物安全計劃是否只適用於大規模的食物製造廠,而不適用於零售及食肆的層面?
A5: 食物安全計劃不單衹適用於大規模的食物製造廠,一般零售及食肆的層面也能應用食物安全計劃。致於應如何推行,請參閱「如何推行食物安全計劃」 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