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1 現時本港有否任何法例要求標籤基因改造食物?
答1 香港法例第132 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就本港食物安全管制訂定條文。根據該條例,業界人士必須注意不可對食物作出虛假的說明。此外,《食物及藥物( 成分組合及標籤) 規例》亦訂明,凡屬預先包裝食物,均須依照規定的方式加上標記及標籤。另外,為了方便業界為消費者提供真確有用的資料,食物環境衞生署( 其後由食物安全中心負責) 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以制定一份有關指引-- 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指引( 下稱指引) 。雖然這份指引純屬建議性質並無法律約束力,業內人士應積極採納該指引,以便劃一為消費者提供的資料。
問2 在購買食物時,我如何得知食物是否基因改造的?
答2 一個由食物業界、消費者委員會及有關政府部門的代表所組成的工作小組所制定的指引建議任何食物如其個別配料含有百分之五或以上的基因改造物質,應在其配料表中以括號在該種食物/食物配料的名稱後註明" 基因改造" ,或在配料表註腳中的當眼位置顯示" 基因改造" 的字眼。你可查看預先包裝食物的包裝上有否這樣的聲明。
問3 散裝食物是否根據同樣建議標籤?
答3 現時,該指引只適用於在香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 並不包括散裝食物) ,而業界是否採納亦純屬自願。
問4 我應否避免購買和進食標明是基因改造的食物?
答4 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標籤的目的,是針對消費者的知情權,並不表示標明是基因改造的食物不及傳統食物安全。此外,世界衞生組織( 世衞 ) 指出,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都已通過安全評估,因此不大可能對人類健康帶來風險。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市面上的基因改造食物不宜供人食用。
問5 由於基因改造食物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我應否停止給兒童食用?
答5 現時在國際市場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其致敏性均經過廣泛評估。世衞表示,至今未有發現在市面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會引起過敏反應。基因改造食物的致敏風險,對各年齡組別的人( 包括嬰兒) 來說,原則上並不高於傳統食物。不過,市民應避免食用含有已知會令他們過敏的成分的食物。
問6 我如何得知一些源自植物的食物是否含有動物基因?
答6

現時國際市場上並無含有動物基因的基因改造農作物。未來,帶有動物基因的基因改造農作物有可能出現於市面上。因此,本指引亦建議若動物基因被加入源自植物的食物中,有關動物基因來源的資料應向消費者說明。

問7 我還可從標籤中得到甚麼資料?
答7 指引除了建議說明食品是基因改造食物外,若食物的成分組合、營養價值、妨礙人體吸收營養的因子、毒性物質或食物的擬定用途與原來品種有顯著分別時,這些分別亦應向消費者透露。此外,若基因改造食物含有原來品種所沒有的致敏原,有關資料亦應向消費者說明。
問8 若食品包裝上沒有加上" 基因改造" 的標籤,是否代表該食品不是基因改造的?
答8 現時在本港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標籤屬自願性質。因此,若食物沒有加上" 基因改造" 的聲稱,並不代表該食物不是基因改造的。
問9 我如何得知某食物有沒有相應的基因改造品種?
答9 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有相應的基因改造品種,例如,現時國際市場上並沒有基因改造橙。實際上,市場上只有部分食物有相應基因改造品種,最常見的包括大豆和粟米。你若想了解某食物有沒有相應的基因改造品種,可瀏覽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轉基因食品平台。此平台提供了食品法典委員會成員分享有關通過安全評估及批准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的名單。
問10 若食物附有" 非基因改造" 或" 來自非基因改造來源" 的標籤,是否代表食物完全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答10

指引不建議業界為沒有相應基因改造品種的食物加上" 來自非基因改造來源" 的聲稱,因為這些聲稱可能會誤導消費者。例如,現時國際市場上並沒有基因改造橙,若業界把橙加上" 非基因改造" 的標籤,可能意味現時有基因改造的橙存在,但國際市場卻沒有。

再者,由於非基因改造農產品可能無意中與基因改造農產品混雜,要真正達到" 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是極難做到的。因此,指引並不建議使用" 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 不含基因改造生物" 、" 無基因改造成分" 等絕對性的字眼。

若食品是來自非基因改造來源而又有相應基因改造品種的,而業界又想向消費者作出有關的說明,業界須具備適當的證明文件以支持有關聲明。

最重要的是,業界人士必須注意不可對食品作出虛假的說明。有關的要求已列載於香港法例第132 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內。

  如欲查詢更多關於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指引的問題,請 按此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