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五年共抽查了超過六萬二千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等測試。測試結果顯示本港食物安全維持在一個相當高的水平。全年整體不合格率為百分之零點三,與二○○三及二○○四年的結果相若。

微生物測試

微生物測試包括檢測致病原菌及病毒,而化學測試則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劑及污染物。

在微生物測試方面,共抽取約二萬一千個食物樣本進行化驗,在其中二十六個樣本發現不合格數量致病原。不合格率為百分之零點一,與二○○三及二○○四年的結果相若。

在食物樣本中發現的致病原,包括蠟樣芽孢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等細菌及諾沃克類病毒,顯示可能是與處理及貯存即食食物其間交叉污染有關,所以食物從業員保持良好衞生習慣至為重要。雖然過去數年化驗結果顯示不合格率保持在低水平,惟食環署會一直保持警覺,密切監察香港的食物安全。加上透過食物製造商的努力及消費者加強對食物衞生的認識,食物安全得以進一步確保。

化學測試

此外,署方全年共抽取了四萬多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測試,當中發現一百八十個不合格樣本,佔百分之零點四,與二○○三及二○○四年相若。大部分不合格的樣本是在食物裏使用不准使用的或過量防腐劑,包括苯甲酸及山梨酸。雖然有個別不合格的樣本,但大部分食物樣本均是正確使用防腐劑。其他不合格樣本包括在魚及魚製品發現化學物孔雀石綠,以及在蔬菜中發現重金屬。不過,所有超標情況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的可能性不大。

  1. 二○○三、二○○四及二○○五年綜合各項測試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學物不合格比率
  4. 給市民的建議
  5.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