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四年共抽查了六萬二千多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測試結果顯示本港食物安全維持在一個相當高的水平。全年整體不合格率為百分之零點三,與二○○二及二○○三年的結果相同。

微生物測試

微生物測試包括檢測致病原菌及病毒,而化學測試則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劑及污染物。

在微生物測試方面,共抽取約二萬二千六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驗,在其中二十四個樣本發現不合格數量致病原。不合格率為百分之零點一,與二○○二及二○○三年的結果相同。

在食物樣本中發現的致病原,包括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李斯特菌等細菌,顯示在處理即食食物時保持食物衞生的重要性;以及食物在未被進食前在冷卻、運輸及售賣過程中需要適當儲存。雖然化驗結果顯示不合格率保持在低水平,惟食環署會一直保持警覺,密切監察有關情況,務求不斷作出改善。食環署已勸喻食物製造商確保所有出售食物均適宜供人食用,及時刻提高警覺。消費者亦應光顧持牌及信譽良好的食肆。

化學測試

此外,署方全年共抽取了約三萬七千七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測試,當中發現一百四十個不合格樣本,佔百分之零點四,與二○○二及二○○三年相若。在除害劑測試方面,結果有顯著改善。二○○四年一萬九千個測試樣本中,有十七個樣本不合格;二OO二年及二OO三年各測試約一萬七千個樣本,分別有五十六個及二十個樣本不合格。

  1. 二○○二、二○○三及二○○四年綜合各項測試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學物不合格比率
  4. 給市民的建議
  5.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