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二年共抽查了五萬四千多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測試結果顯示本港食物安全維持在一個相當高的水平。全年整體不合格率為百分之零點三,較二○○○年的百分之零點七及二○○一年的百分之零點五顯著下降。

微生物測試

微生物測試包括檢測致病菌及病毒,而化學測試則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劑及污染物。

在微生物測試方面,共抽取了約一萬九千個食物樣本進行測試,當中共有十九個樣本發現致病原。不合格率為百分之零點一,而二○○○及二○○一年均為百分之零點三。

在二○○二年,為人關注而與食物有關的致病原組合是為患有嚴重腹瀉嬰兒配製的奶粉含有阪崎氏腸桿菌。外地曾有個案顯示,這些易受感染如住院的早產、過輕及有隱性疾病的嬰兒,進食了受該細菌感染的奶粉而引致生病。為保障市民的食物安全,本署會保持警覺,留意科技發展,並應用最新科技於日常監察工作上。本署是採用以風險為本及積極主動的抽查及實驗室分析計劃,用作化驗阪崎氏腸桿菌,並在業界及市民充分合作下,在短時間內發現並追查到受污染的食物,因而沒有市民受感染的報告。

另外,測試亦發現有生蠔樣本含有諾沃克類病毒。感染該病毒可導致『冬季嘔吐症』。這類個案多在冬季爆發,而涉及人數通常較多,患者一般會出現嚴重嘔吐及其他腸道感染的病徵。

化學測試

此外,署方全年共抽取了約三萬五千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測試,當中發現一百四十個不合格樣本,佔百分之零點四。不合格率由二○○○年的百分之零點九及二○○一年的百分之零點六持續下跌,情況令人鼓舞。去年三月,本署發現市面上有甜菊糖甙,或含該種人造糖的食品出售。其後,多種品牌的食品,包括人造糖、調味料、即食麵及零食均須回收。

去年只發現有四個食物樣本含有被禁用的乙類速效劑──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而二○○○及二○○一年分別發現五十三及二十五個樣本含上述禁用物質。這個情況有所改善是與本署積極推行教育工作及執法行動有關。

在生物毒素方面,去年共發現三個樣本含雪卡毒素及一個樣本含麻痺性貝類毒素。二○○○年共有四十七個樣本含雪卡毒素及三個樣本含麻痺性貝類毒素,而二○○一年的數字分別為十個及五個。雖然有關數字已大有改善,但因為雪卡毒素和麻痺性貝類毒素是天然毒素,毒素出現在珊瑚魚及貝類海產中及積存分量很難估計,所以我們一定要保持警覺。該類毒素在本港出現是有季節性的,這兩個高峰期分別在春天及夏末秋初,引致此類中毒個案的珊瑚魚種類通常是杉斑、老虎斑、東星斑及油𩺬 。

  1. 二○○○、二○○一及二○○二年綜合各項測試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學物不合格比率
  4. 給市民的建議
  5.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