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一年一共抽查了五萬五千多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整體趨勢令人滿意,整體不合格率連續三年下跌。與同期比較,由一九九九年的百分之零點八及二○○○年的百分之零點七,下降至今年的百分之零點五。

在約一萬九千四百個微生物測試中,共有五十三個樣本被發現含致病原,不合格率為百分之零點三,而一九九九及二○○○年的不合格率分別為百分零點四及百分之零點三。

在二零零一年,最常見與食物有關的致病原組合是在生蠔中發現的諾沃克類病毒,該病毒亦已逐漸成為令人憂慮的焦點。另一個特別的食物與致病原組合是燒味和鹵味含沙門氏菌。由於諾沃克類病毒普遍被認為將於未來十年間,成為主要的食物致病原,國際間對此日益關注。有鑑於此,本署亦已將該病毒測試列為食物監察項目之一,以配合國際發展。

在化學測試方面,共進行了約三萬六千多個化學測試。當中發現二百二十一個不合格樣本,佔百分之零點六。不合格率連續兩年下降,一九九九年及二○○○年的不合格率分別為百分之一和百分之零點九。

  1. 一九九九、二○○○及二○○一年整體測試結果
  2. 微生物測試結果
  3. 化學物測試結果
  4. 給市民的建議
  5.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