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食品含沙門氏菌專項調查結果滿意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九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即食食品含沙門氏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今年從不同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及食物製造廠抽取共三百個即食食品樣本作沙門氏菌測試。樣本的種類包括含雞蛋的食物、家禽及其製品。」
   
沙門氏菌可存在於雞蛋及動物源性食物。進食未徹底煮熟的動物源性食物、蛋或其製品,以及受沙門氏菌交叉污染的食物,有機會感染沙門氏菌。
   
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
   
雖然是次調查結果全部滿意,發言人提醒業界及市民不可掉以輕心。為保障食物安全,業界和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注意食物衞生,例如應把肉類、家禽和蛋徹底煮熟,即肉汁不應呈現紅色,切開已煮熟的肉時不應見血,以及蛋黃和蛋白已經煮至凝固。食物製造商應確保食物生產程序已有足夠措施消滅食物中的沙門氏菌,並防止食物在該些措施後再受污染,例如被帶有沙門氏菌的生配料交叉污染。此外,業界可以考慮選用經巴士德消毒的蛋類製品或已乾製的雞蛋粉製作不需要熱處理的食物,尤其是即食甜品。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