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疑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污染的法國芝士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三十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法國進口芝士,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Camembert de Normandie - Appelation d'origine protégée - au lait cru
來源地:法國
製造商:Fromagerie du Plessis
進口商:FICO International Ltd.
包裝:每盒二百五十克
批次:260218DS0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八年五月二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上述產品含有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含量偏高,正進行回收。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顯示,本港進口商『FICO International Ltd.』曾進口部分受影響產品。」
 
中心隨即聯絡該進口商跟進。該進口商確認曾進口四點七五公斤受影響產品及已全部分銷,並已按中心建議展開回收,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進口商熱線2850 4799。

發言人說:「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可經由水及食物傳播而感染人體。飲用受污染的水或進食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可感染此菌而引起腸道傳染病,部分受感染的人可能會有腸出血及嚴重併發症如溶血尿毒症。另外,如忽略個人衞生,此病菌亦可經由口糞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大腸桿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大腸桿菌。」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購入受影響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