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飲品樣本總含菌量超標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三日)公布,一個高鈣低脂牛奶飲品樣本被檢出總含菌量超出法例標準。中心呼籲市民,作為預防性措施,應停止飲用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業界如持有該批次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有關產品的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十字牌高鈣低脂牛奶飲品
產品容量:二百三十六毫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七年七月十四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旺角一零售點抽取該牛奶飲品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毫升的總含菌量為二十三萬個。根據《奶業規例》,經巴士德消毒進行熱處理後的奶類,每毫升不得含有多於三萬個細菌。」

發言人續說:「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該商戶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中心亦已巡視有關製造商的廠房,並向其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及要求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作為預防性措施,製造商已主動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

發言人表示,總含菌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衞生情況欠理想,但並不表示會引致食物中毒的情況。雖然如此,為審慎起見,已購買受影響批次產品的消費者應停止飲用該產品。業界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通知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