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即時禁止澳洲塔斯曼尼亞Spring Bay出產的青口進口及在港出售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十八日)宣布,因應澳洲當局指該國塔斯曼尼亞Spring Bay出產的青口檢出下痢性貝類毒素而需回收,中心決定即時禁止產自該區的青口進口及在港出售,以保障公眾健康和食物安全。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用和停售。市民亦應停止食用有關產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今日傍晚接獲澳洲有關當局通報,指該國塔斯曼尼亞Spring Bay捕獲的青口驗出含下痢性貝類毒素,現正進行回收,而有關捕撈區已自三月十八日起關閉。根據澳洲當局提供的資料顯示,部分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

中心現正根據有關資料與本港涉事的進口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City Super Limited、志發海產有限公司及New Tasmania Fresh Pty Ltd可能曾進口受影響產品。中心已要求有關進口商立即停售涉事產品及進行回收,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發言人呼籲曾購買受影響產品的顧客,應停止食用。如最近曾購入相關產品,不肯定產品來源地,為審慎起見,亦應停止食用,並向有關零售商了解貨源。如食用受影響產品後感到不適,則應及早求醫。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City Super Limited(2277 9777)、志發海產有限公司(9103 7818)及New Tasmania Fresh Pty Ltd(2555 0478),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下痢性貝類毒素一般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這種耐熱的毒素消除。吃下含下痢性貝類毒素的產品,在半小時至數小時內會開始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發冷,以及中度至嚴重的腹痛。患者通常會於數日內痊癒。

以下是預防貝類中毒的方法:

*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避免食用烹調汁液及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
*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較容易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而中毒,故此應加倍小心;及
*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不適,應立即求醫。

中心已將有關入口禁令通知澳洲當局,亦會知會本地業界,如業界曾進口並仍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售和停用。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加強檢測從塔斯曼尼亞進口的海產,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