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包裝椰汁飲品含未有標示致敏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一批泰國生產的預先包裝椰汁飲品KOH COCONUT Coconut Milk含有可導致過敏的奶類蛋白質,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發言人呼籲對奶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產品,業界亦應立即停止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 KOH COCONUT Coconut Milk
進口商:Bloomway Group (Far East) Ltd
原產地:泰國
淨重: 每盒一公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九月八日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澳洲及新西蘭早前回收數款未有標示含奶類成分的椰汁飲品,遂從本地市面抽取同類產品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銅鑼灣一超級市場抽取的上述產品樣本含有奶類蛋白質,但未有在食物標籤的配料表標明相關物質。中心已通知該零售商有關違規事項,指令其停售及回收有關批次的產品。中心亦會與有關進口商跟進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並會通知業界停止出售有關產品。」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進口商熱線6140 2424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發言人呼籲對奶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飲用有關產品。如飲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發言人說:「對奶類過敏的人士進食含有該物質的食物後,可令其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常見的症狀有嘔吐、腹瀉、濕疹等,嚴重的甚至可引起過敏性休克。至於其他市民食用有關產品,一般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繼續留意事件發展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完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