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即食食品含沙門氏菌專項調查結果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即食食品含沙門氏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顯示,除較早前公布的兩個不合格樣本外,其餘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二日)說:「中心今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從約一百六十間零售店鋪及食物製造廠抽取共一百八十個即食食品樣本作沙門氏菌測試。樣本的種類包括含雞蛋的食物、家禽及其製品。」

他續說:「較早前公布的兩個不合格樣本分別是一個煎蛋湯米粉樣本和一個口水雞樣本。中心已知會兩間涉事食肆的負責人有關違規事項,並已指令其暫停出售有關食品、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及檢討和改善生產流程。」

​沙門氏菌可存在於雞蛋及動物源性食物。進食未徹底煮熟的動物源性食物、蛋或其製品,以及受沙門氏菌交叉污染的食物,有機會感染沙門氏菌。

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

發言人說:「故此,業界及市民都不應掉以輕心。為確保食物安全,業界和市民應經常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注意食物衞生。」



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