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懷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煙三文魚柳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表示,一批香港加工生產的煙三文魚柳被指受李斯特菌污染,中心正積極跟進事件;而為審慎起見,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受影響批次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煙三文魚柳
生產商:保發食品有限公司
重量:每包100克/200克/227克
製造日期:二○一五年三月十七日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五年四月二日/二○一五年四月九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澳門當局通報指該批從香港入口的煙三文魚柳受李斯特菌污染,已即時聯絡涉事本港供應商『保發食品有限公司』。據該公司表示,他們把來自挪威的原材料加工製成煙三文魚柳,並按訂購產品的分銷商要求,以不同品牌及食用期限包裝供應給香港及澳門的分銷商;受影響批次的三文魚柳已全部售罄,並無存貨。」

「中心為審慎起見,已指令有關生產商回收受影響批次產品,同時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由於部分產品可能以不同品牌在市場出售,中心呼籲消費者保持警覺,在三月十七日後曾購入同款產品者,應查看生產商名稱及食用期限,如發現資料相同則不論品牌都不應食用,若有懷疑亦應停止食用;倘不能確定所持產品是否受影響批次,可聯絡出售產品的商戶查詢。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此外,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要求停售和停用有關產品。中心亦已抽取了生產商同款產品其他批次的樣本作檢測。市民如欲查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生產商(電話:2898 9962)。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