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設立「全城減鹽減糖」Facebook專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六日)正式啟動新設立的「全城減鹽減糖」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ongKongsActiononSaltandSugarsReduction),向市民和業界推廣少鹽及少糖的健康飲食習慣。

鹽和糖與健康有密切關係。從食物中吸取過多的鹽會增加患高血壓、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從食物中吸取過多糖的亦會導致肥胖和蛀牙。

政府在來年將訂定及推行策略性計劃,減低從食物中攝入的鹽和糖,推廣健康飲食。政府的目標,是逐步將香港市民的鹽和糖攝取量減至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的水平。鹽方面,世衞建議成員在二○二五年將人口平均鹽攝取量降低30%(就香港而言,即由10克減至七克),最終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限量為五克。糖方面,世衞建議每日攝入2 000千卡路里能量的人,游離糖的每日攝入量應少於50克(即十粒方糖)。根據世衞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定義,游離糖指所有由製造商、廚師和消費者在食物添加的糖,以及蜜糖、糖漿及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

中心發言人說:「為配合政府的目標,中心會積極以不同平台宣傳,包括設立Facebook專頁,透過教育、分享專家意見、展示國際成功例子等,致力降低本港食物中的鹽和糖含量,協助市民實踐及培養健康飲食習慣。」

Facebook專頁提供廣泛的減鹽減糖資訊,包括與過量攝取鹽和糖有關的健康風險、相關的風險評估和研究以及如何在日常膳食減少鹽及糖的實用貼士。

此外,由中心舉辦有關的講座和其他宣傳活動的資料,亦會上載至該專頁,讓用戶掌握最新消息。

發言人說,中心會繼續推動整個社會的參與,包括與業界和消費者通力合作,進一步在香港推廣少鹽及少糖的膳食。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