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考慮發出《食物安全命令》強制回收台灣「北海」及 「協慶」生產的食用油脂及用以製成的食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四日)表示,中心正考慮就台灣劣質油脂事件發出第三道《食物安全命令》(《命令》),禁止所有由台灣「北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北海」)及「協慶企業有限公司」(「協慶」)生產的食用油脂(包括動物源性和植物源性)及上述油脂製成的所有食物進口或在香港境內供應。食物商亦必須收回其供應的受影響食物。

發言人說:「台灣當局昨晚發布的資料顯示,『北海』及『協慶』涉嫌以非供人食用的油品摻雜自製或購入的食用油,加工製成食用豬油出售,有關製品予以強制下架。中心早前的調查發現,有本港入口商曾進口上述兩間公司生產的油脂製品。雖然中心上月初已採取預防性措施,停止所有台灣的食油進口及在香港供應,並已取得預期成效,但基於最新資料顯示『北海』及『協慶』的油脂製品很可能不適宜供人食用,為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中心正考慮繼九月十四日及十月二十九日後,發出第三道《命令》,強制要求食物商有系統地回收『北海』及『協慶』生產的食用油脂及用以製成的食品,以確保相關產品不會在本港市場繼續流通。中心完成相關的程序後,會盡快公布詳情。」

自十月九日至十月三十日,中心已封存了約二百四十公噸進口自台灣的食用油脂。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與台灣當局保持密切聯繫、跟進調查事件及密切監督回收,亦會以風險為本,加強抽驗食用油及較高風險食品,確保食物安全。



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