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幼兒奶粉事件最新情況

政府有關部門及機構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等繼續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幼兒奶粉事件。

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九日)說,就是次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幼兒奶粉,新西蘭當局一直與食物安全中心保持緊密聯絡,並快速作出跟進及回應,提供有用的資料。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收到新西蘭當局提供的最新資料,指有部分新西蘭Nutricia公司在新西蘭本土作預防性全面回收的可瑞康1號(Karicare Stage 1 New Baby Infant Formula)和可瑞康金裝加強2階段(Karicare Gold + Stage 2 Follow On Formula)有機會出口至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根據該資料即時跟進調查,根據入口商所提供的資料,有關產品並沒有在香港市面售賣,中心會繼續與有關入口商跟進事件,以及派員巡查市面零售點。

醫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醫院前線醫護人員,若有曾飲用有關批次幼兒奶粉的兒童求診,並出現相關徵狀,將循現有機制通報衞生防護中心進行化驗安排並轉介兒科跟進,提供適切的診療。至今公立醫院未有須通報的求診個案。

另一方面,食物安全中心和衞生署就此事件而設立熱線電話迄今運作順暢,截至今日下午三時,食物安全中心的熱線3978 0600,共收到1 131個查詢;衞生署的熱線2125 1111則共接獲384個查詢。衞生署至今收到的查詢並沒有涉及懷疑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個案。

由昨日(八月八日)下午三時至今日下午三時,衞生署熱線接獲的查詢個案中,亦沒有個案表示幼兒出現不適。另外,早前有六人經熱線報稱其幼兒分別出現輕微不適徵狀,熱線人員已聯絡有關家長及照顧者,他們均表示經醫生診斷後,得悉幼兒呈現的徵狀與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無關,有關幼兒的情況穩定。

發言人說,兩條熱線最近兩天接獲的電話數目已大幅減少。雖則如此,食物安全中心熱線會繼續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至下星期一(八月十二日)。衞生署熱線明日(八月十日)亦會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他說︰「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與新西蘭當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本地主要食品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時向市民通報最新情況。」



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