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品順丁烯二酸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近期從市面抽取台灣進口食品作順丁烯二酸檢測的結果,二十個樣本全部合格。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早前透過恆常的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台灣當局在當地的食物原材料食用改性澱粉和含此材料的食品發現化學物順丁烯二酸後,即時向有關當局索取進一步資料及採取跟進行動,包括通知本地業界和派員到市面巡查,以了解受影響的產品有否在本港出售。

發言人說:「暫時沒有發現有已知受影響食物的相關批次於本港市面出售,但為審慎起見,中心亦從不同的零售點抽取了可能含食用改性澱粉的台灣進口食品,包括米粉、粉絲、麵條和珍珠奶茶等二十個樣本進行檢測,以保障公眾健康和食物安全。全部樣本的結果滿意。」

順丁烯二酸及與其相近的化學物順丁烯二酸酐,皆為用途廣泛的化學中間體,有多種工業用途,亦可用於製造食物接觸物料,或作為製造食物添加劑的前體物質。

據台灣當局的調查顯示,這次食物事故是由於有人濫用順丁烯二酸酐製造食用改性澱粉,澱粉其後被用作製造食品所致。

發言人說:「動物研究顯示,順丁烯二酸不具有基因、生殖及發育等毒性,經口服的急性毒性亦相對較低,但有實驗動物被餵食高劑量順丁烯二酸酐後腎臟受損。市民倘若長期大量進食含順丁烯二酸的食品,不能完全排除健康會受影響,例如引致腎臟受損。」

中心會繼續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絡,並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以採取適當行動。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