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散落在海灘、海上及養魚區的膠粒進展

政府今日(九月十二日)繼續清理在颱風後散落在海灘、海上及養魚區的膠粒。

截至今日下午四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收集了約0.7公斤的膠粒。海事處在九月七日打撈到第六個貨櫃殘骸後,除了當日報告的65包袋裝膠粒外,亦在海面上收集到約150公斤的零散膠粒。

為了使事件對環境、食物安全及人體健康的影響減至最低,政府在處理散落在香港水域的膠粒時,採取了三管齊下的部署,分別為(一)清理海灘、海上及養魚區的膠粒;(二)風險評估,包括對於香港的水質及海洋生態,以至魚類及食物的安全;以及(三)密切留意事件可能對養魚戶造成的影響。

自八月七日起,政府有關部門,包括食環署、海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民安隊,合共收集到超過12 300公斤的膠粒。水警及飛行服務隊亦協助進行搜索,以確定膠粒的分布情況。市民、環保團體、志願組織及中石化國際事業(香港)有限公司也積極參與有關的清理工作。醫療輔助隊亦派員到有較多清潔工人及義工聚集的地點提供支援。

政府發言人指出,經過過去四至五個星期的共同努力,清理行動已取得實質進展,近日收集到的膠粒已降至極低數量。自八月二十日起,水警已沒有在新地點發現膠粒。自九月二日起,漁護署已沒有收到養魚戶通報在魚類養殖區發現膠粒。自九月四日起,食環署每日收集到的膠粒均少於10公斤,遠較高峰期的3 800公斤為低。康文署在本星期已沒有在轄下泳灘發現膠粒。此外,海事處在九月七日於喜靈洲避風塘對開水域已發現第六個墮海並載有膠粒的貨櫃殘骸。

發言人說:「透過政府部門、市民、環保團體及志願組織,以及中石化國際事業(香港)有限公司的努力,我們相信已大致完成清理散落在香港水域的大部分膠粒。」

「有見及此,政府會調整策略,將以更有效運用資源的方式繼續有關的工作。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膠粒的收集情況,並按需要調配人手處理。水警及海事處會繼續保持警覺,在其日常行動時若有發現膠粒會通報有關部門。」

市民如發現膠粒,可致電政府設立的熱線電話3142 2288,告知當局有關位置,相關部門會適時跟進。熱線電話將於九月十三日上午九時開始運作。

與此同時,有關部門亦會調整現時每日公布膠粒資訊的安排,由明日開始改為按需要作出公布。

食物及�生局局長高永文感謝社會各界在過去多個星期對清理膠粒行動的積極參與,讓有關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他說:「我向所有在香港的海灘及沿岸協助清理膠粒的志願人士致以衷心感謝。你們對香港社會的關懷,以及對香港自然環境的重視,使香港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同時,我亦要感謝食物及�生局轄下各部門同事的努力,以及政府多個部門之間的通力合作。」

這些膠粒是屬一些惰性物料,政府所進行的化驗結果也顯示它們對於香港的水質、海洋生態,以至魚類或食物的安全的風險並不高。

為充分保障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也每日監察市面出售食用海魚。截至九月十二日,食物安全中心已經抽驗市面上810條海魚,全部均沒有檢驗出膠粒。抽驗結果顯示散落海面的膠粒並未對食物安全構成影響。雖然食物安全風險不大,但為小心起見,市民在食用市面海魚時仍應繼續徹底檢查清洗及把內臟清除。

同時,漁護署一直密切留意事件可能對養魚戶造成的影響。漁護署至今並無收到養魚戶通報在魚類養殖區發現魚類異常死亡。截至九月十二日,漁護署已經抽驗養魚戶的93條海魚,只在初期發現微量膠粒。漁護署會與養魚戶保持聯絡,繼續評估養魚戶有否需要政府提供協助及支援。

政府發言人表示,這次事件顯示了政府與社會各界也十分重視環境保護,在共同合作之下,將事件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



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