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溫適食」減低食物中毒風險(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及食物業界保持食物在適當溫度範圍內,以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在食物安全日2012開幕禮上致辭時說,雖然去年食物中毒事件的數字維持在低水平,但貯存食物溫度不當是本港食肆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常見成因之一。

她指出推廣正確的貯存食物溫度,對保障市民健康,避免食物中毒至為重要。

她說:「凍食食物須貯存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熱食則須貯存在攝氏六十度以上,還要留意食物於室溫貯存的時間,以確保食物安全。」

黎陳芷娟表示,為便利食物業界在日常運作中實踐適當的食物安全措施,食物安全中心及食物業界共同於2008年創立「食物安全『誠』諾」,邀請食物業界簽署「誠」諾,為香港市民及遊客提供以食物安全為本的優質服務。

截至目前為止,二十一個食物業協會及約二千間食物業處所已簽署「誠」諾。有關食物業處所的名單可於「開飯喇!」網頁(www.openrice.com)找到。而食物安全中心亦已推出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隨時隨地搜尋已簽署「誠」諾的食物業處所的資訊。

黎陳芷娟指出,為了更有效處理食物事故,政府亦透過今年二月一日生效的《食物安全條例》引入食物追蹤機制,以便能第一時間查出問題源頭。

今年食物安全宣傳運動的主題為「適溫適食」,目標是提醒市民遵從良好食物安全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將舉辦多場講座,向市民和業界講解食物安全的議題,包括適溫適食、善用營養標籤、踢走食物中的異物,以及食物事故及風險認知。

此外,食物安全中心將於下半年舉辦「安心美食.美食天堂」攝影比賽,以鼓勵公眾參與。參賽作品應表現香港以食物安全為先,同時追求多元化及優質的美食,展現香港安心美食,美食天堂的國際聲譽。

今日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宇人、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卓文,以及署理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6分

|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右五)、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宇人(左五)、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卓文(右四)、署理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左四),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為食物安全日2012主持開幕儀式。


黎陳芷娟在開幕儀式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