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輸入一款內地飲品並指示停售五款食品和果漿(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中心將由明日(六月二十二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以下飲品:

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板町烏龍の王-茶飲料
製造商名稱:福州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來源地:中國
數量/重量/體積: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明日中午十二時起計的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有關產品。

有關飲品如附有內地有關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其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一點五,則可獲豁免。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市面抽查台灣五大類高危產品(即「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和其他相關產品時,抽取上述的飲品樣本作化驗。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DEHP含量達百萬分之二點九,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他說:「根據膳食暴露評估顯示,從上述的烏龍茶飲料樣本,一般市民(每日大約飲用530毫升該飲品,約一瓶附圖的樣本)和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約飲用1 400毫升該飲品,接近三瓶附圖的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的安全參考值,即世衞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長期飲用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發言人表示,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於慢性毒性,研究發現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和腎,以及其生殖和發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總結認為DEHP或可能令人類患癌。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條,食環署署長可作出命令,禁止輸入、供應任何食物,及指示將任何已供應的食物收回。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業界最新的安排,並呼籲業界主動停售可能受事件影響的飲品或食品。中心亦已將有關檢測結果通報內地有關當局,以便作出適當跟進。」

此外,中心接獲台灣有關當局最新通知,指附表所列六款疑受塑化劑污染的產品,曾經分銷往香港,中心已即時聯絡產品的進口商。

發言人說:「中心得悉,表列第一至第四項(即水蜜桃果粒、特級楊桃蜜、特級荔枝濃縮汁和條狀葡萄椰果)均為原材料,只供應餐飲業界使用。其中一間進口商『綽姿國際有限公司』未有出售懷疑受影響的產品,並已將整批貨品封存準備銷毀。另外兩間進口商『駿昇亞洲有限公司』和『一優有限公司』則已經沒有受影響原材料的存貨,中心已指示有關公司立即主動回收有關產品,並呼籲業界立即停用懷疑受影響的原材料。」

「表列第五項產品『蔬果燕麥餐』的進口商『綠盈坊.有機店』向中心表示,該公司已於上月底主動回收此食品。市民如欲查詢是次回收,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公司(電話:8111 1575)。」

至於第六項的「解渴誌沛力特電解運動飲品」,中心早前在市面零售點抽取該款飲品樣本化驗,發現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其含量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因此已發出命令由六月十四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該款飲品。回收工作仍在進行中。

發言人說:「中心會繼續調查及跟進事件,密切監察有關公司的回收安排,抽取相關產品樣本作化驗,及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該些產品有否出售。」

「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盡快根據現時法例,禁止該產品輸入及在港供應,並要求有關方面回收與銷毀。」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4分

附件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中心將由明日(六月二十二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圖示的一款內地生產茶飲料「板町烏龍の王」。